中青报:划定防疫“一米线”更安全也更文明

欧阳晨雨

2020年02月26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划定防疫“一米线”更安全也更文明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关于“一米线”的倡议和举措越来越实。在北京朝阳区域内的公交车站、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办事大厅、医院、餐馆等人员密集地区均施划了“一米线”,并在显著位置张贴“一米线”相关的通知和海报,倡导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北京日报》2月22日)

  从科学防疫的角度看,“一米线”的措施可谓十分必要。人群过于密集,是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最近大家关注的邮轮“钻石公主”号,共载有3711人,其中乘客2666名,船员1045名,形成了一个高密度人群聚集空间,为疫情流行提供了传播环境。如今,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力度和强度的适当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开复工,人们将不可避免地集中在某个公共空间内,或是办公、采购、生活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防止人群过度密集造成交叉感染,成为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画定短短的一条“一米线”,让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无疑有利于避免病毒通过飞沫等介质进行短距离传播。可能有的人认为,在戴上普通医用口罩或n95防护口罩的情况下,保持“一米线”距离并不那么重要。问题是,尽管有戴口罩的要求和规定,但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不那么自觉执行,各地查处的不戴口罩问题并不少见。再者,一些人把戴口罩当作一个迫不得已的负担,并不能严格自觉落实卫生防护要求。为安全之计,在隔离疑似人群、收治确诊人员、外出人员佩戴口罩等措施的基础上,划定一条“一米线”,让人人都保持安全的距离,有利于更好地降低感染率,防止人际传播。

  目前,划定疫情防控安全“一米线”的地区,除了北京市外,包括厦门、深圳等地区也纷纷加入进来。有人说,既然“一米线”的作用那么大,为什么不硬性规定呢?如果是在平常,划定“一米线”,的确只能倡导,不遵守的话,最多是道德谴责。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划定的“一米线”,更是关系公众安全的 “生命线”。虽说“一米线”这样的具体措施未曾见诸法律,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完全可以视为传染病防治法中赋予各级政府的限制人群聚集“紧急措施”,公众有义务普遍遵守,如果故意违反,造成公共秩序混乱,或者造成传染病流行,应当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当然,“一米线”的现实作用,还不止于防控疫情。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划出短短的“一米线”,既能降低聚集人群的密度,也规范出行人群的秩序。说实话,由于缺乏规则意识,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少人不愿意规规矩矩地排队。就算是必须排队的场合,也是恨不得人和人紧贴在一起,谁知道拉大了和前面人的距离,会不会有人故意加塞呢?有了“一米线”作为保障,适当的距离更加安全,也更体现文明精神。

  一条细细的“一米线”,分量并不轻。当前,为防控疫情大局着想,有必要依法统一划定“安全线”,而不是停留在地方倡导层面。从长远看,有必要在全社会进行推广,在全体公众中树立“一米线”的文明理念。如此,可谓善莫大焉。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