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事无巨细,全力守好医护人员“大后方”

周军

2020年02月25日17:0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事无巨细,全力守好医护人员“大后方”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无数医务工作者“逆行”冲锋,攻克疫魔,形成势如破竹之势。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闻令而动、不怕牺牲,冲锋陷阵、连续奋战。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搏击,艰难拿下了“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的显著战果。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前方战“疫”道路,依然崎岖坎坷,也到了河入峡谷,风过隘口的关键时期。尤需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赢这场战斗,仍需广大医务工作者接续战斗,踏“疫”逆行;仍需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打赢这场人民的战争。

  从武汉“交通通道暂闭”之日算起,这场战“疫”已持续一月有余,广大医务工作者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夜以继日、勇斗病魔,为抗击疫情,救治患者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和努力,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保障好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社会的统一共识。他们“前方”冲锋陷阵,我们站在他们“大后方”,需要把对医护人员的关爱做到“事无巨细”,始终与他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关爱医护,确保充足休息是前提。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护人员连轴转,特别是在特殊的防护环境下,精力、身体很容易透支。有医生坦言: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工作中连水都不敢多喝。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为抗击疫情赢得更多的主动,可不少医护人员也拖垮了身体。休息也是为了更好地战斗。对那些连续工作多日,长时间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也应做好轮岗换岗,确保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为接续战斗储备好能量。

  关爱医护,保障合法权益是根本。尽管在疫情防控中,人们将更多的关怀送给医护人员,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医生这份职业的尊重。但一些地方不时出现伤医、辱骂医生事件,对医护人员提出苛刻要求,造成了恶劣影响。对此,如何更好地保障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亟需道德的约束,更需法治的匡正,通过严格的惩戒教育及执法环境,让医护人员更有保障地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来。

  关爱医护,送上人文关怀是基础。再多的点赞,也不如务实的行动。很多医护人员背井离乡,身赴疫情严重的武汉和湖北其他城市,他们背后有对家人的牵挂,以及对家庭的亏欠。更有的医护人员夫妻双双投入到战斗,无暇有更多的时间和条件顾及家庭。因此,需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实施“送关爱”行动,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和精准帮助,让医务工作者感受到更多爱的暖流,消解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斗争当中来。

  兵临城下,抗“疫”阵前,尤需精诚合抱,团结一心,一往无前。当前,在疫情防控“总攻”的关键时刻,我们强信心增定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亿万人民同舟共济,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就定能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