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关爱医务人员,我们看到了实招

王石川

2020年02月24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关爱医务人员,我们看到了实招

“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日前,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十方面措施。

十方面措施,个个有诚意。无论是提高薪酬待遇,还是做好工伤认定;无论是确保轮换休整到位,还是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每一项都有极强的针对性,真正体现了保护、关心和爱护医务人员。

广大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火线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救治病患的最前沿就是生死攸关的战场,医生扮演的角色与战士无异。广大医务人员冒着风险,日夜奋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值得敬仰。其中,一些医务人员不幸殉职,比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武汉协和江北医院医生夏思思等,令人痛惜和肃然起敬。据报道,刘智明被感染后仍在关心疫情防控,他说:“我是院长啊,我丢不下!”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共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1.1万人是重症医务人员,已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的10%。广大医务人员用生命护佑生命,展现了医者仁心,也彰显了仁者医心,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尊重他们,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是最基本的制度伦理。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保护、关心和爱护医务人员,他们才能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心无旁骛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

更应该看到,不是因为疫情防控离不了医务人员才要保护、关心和爱护他们,而是因为他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无论在平时还是在危难时刻,医生都不可或缺,都是高尚的职业,都需要善待。

换言之,全社会关爱医生,不是因为有用才关爱,否则就过于功利化。故此,全社会关爱医生,不能仅在疫情防控这个时期,更要体现在平时。纵观《通知》中提到的具体措施,就包含这样一条:“完善问责机制,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对于伤害医务人员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显而易见,在疫情防控时不能伤医,在疫情防控结束后也不能伤医,法治社会不容暴力存在,无论暴力指向医生还是其他群体。

《通知》还提出“开展烈士褒扬和先进表彰”,其中包括:开展医务人员及时奖励和表彰,对于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这一政策,值得剖析。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线,流汗流血,无暇顾及子女教育,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的确应享受相关待遇。而具体怎么享受,《通知》也给出了两个前置条件,一个是“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另一个是“按规定”。

善待坚守阵地的医生,就该出实招,就应该多一些实实在在的硬措施。《通知》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以上政策措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到位的举措,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

善待坚守阵地的医生,没有谁会嫉妒,更没有谁反对。前线有你、后方有我,你们保护患者,制度保护你们。期待以此为契机,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让医生更有职业尊严,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