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千万别落下困难群体

孟祥夫

2020年02月22日13: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中央指导组以随机暗访的形式,在武汉检查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检查组指出,在落实好社区防控“硬措施”的同时,更要注意“软服务”,细致做好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兼顾个性化需求,照顾好社区内的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社区内的独居、孤寡老人,还是农村里的留守老人、“五保户”等,都受到了莫大冲击。一方面,他们处在接收各类信息的“边缘地带”,对疫情的了解相对滞后,防护意识薄弱以及防护物资匮乏,使得他们成了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另一方面,不少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本身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后果则更为严重。

同独居、孤寡老人一样,聋哑人、盲人及其他身体有障碍的群体也在疫情面前显得尤为脆弱。平日里,他们生活上就面临困难,而疫情来袭,尤其是在一些实行封闭化管理的村(社区),身体有障碍的人更容易成为大家关注的“盲区”和“死角”。比如,武汉登记在册的听障人士有1万多人。对他们而言,听力的阻隔带来不少困难,他们资讯获取滞后,对疫情反应慢,防护物资不足,甚至连向外界求援都成难题。

保护好困难群体,照见一个社会的良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疫情影响。但跟多数人不一样,困难群体应对疫情的方法相对更有限,身体和心灵上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如何以爱心暖人心,让困难群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被“边缘化”?这是我们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抗击疫情,“信息对称”很重要。各地要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现实中,一些村(社区)响起“大喇叭”、挂起宣传横幅,都是管用有效的办法。而对于听力、视力有障碍的人,则应做好上门宣传讲解,让他们充分认识防疫的重要性,获得正确的防护知识。

眼下,各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纷纷出台“最严防控办法”,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是为应对病毒扩散的不得已办法,广大居民群众也都能理解。然而,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物资是否充裕?患有基础性疾病老人的药物是否充足?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一些独居、孤寡老人产生孤独、焦虑等心理问题如何疏导……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想在前面,干在实处,给这些困难群众更多阳光,更多关爱。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