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2月22日12:1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光明日报评论员: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光明日报评论员: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费,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为应对疫情冲击,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困难的政策举措。危急时刻,这些饱含暖意的政策代表了一种对企业和职工的关怀,一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常战“疫”,也是一次对企业的重大考验。疫情爆发于年终岁尾,正是交通、餐饮、零售、旅游等许多行业一年中的经营旺季,各行各业都感到巨大冲击和压力。受疫情影响,今年节后春运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7%。一家大型连锁餐饮集团公司负责人曾指出,如果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企业账面上现金只能支撑3个月。连大型连锁企业都如此紧张,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更是可想而知。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困则经济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既是因疫情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的迫切要求,也是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为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方面要减轻企业各项负担,加紧为企业“止血”。针对企业上半年经营压力较大的现实困难,要及时有效出台阶段性减免和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政策,在确保各项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前提条件下降低企业负担。据初步估算,仅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三项企业就可受益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所减免的4000多亿元力度还要大。

  另一方面,要按照分区分级原则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产复工,尽快恢复企业“造血”功能。“一刀切”“一关了之”的疫情防控对企业造成巨大伤害,必将难以持续,只有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压力得到根本性缓解和释放。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出台《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按照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分区分级防控,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江浙沪一些地区甚至不惜拿出财政资金,补贴企业开大巴去外地接员工,彰显了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担当和勇略。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所有人都命运都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纾企业之困,解燃眉之急,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是帮助我们的社会及早恢复正常运转,帮助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及早恢复正常生活。凝聚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