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制售伪劣口罩最高判无期徒刑,该!

蒋萌

2020年02月17日13: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制售伪劣口罩最高判无期徒刑,该!  

背景:近日,警方接连侦破“伪劣口罩”“三无口罩”“天价口罩”案件。根据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规定,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医用器材,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以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小蒋随想: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战“疫”的当口,个别不法分子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医用口罩,既是谋财害命,又是人性沦丧。政府和社会绝不能容忍这样的恶行伤害人们,更不可能让其拖防疫攻坚战的后腿。警方迅速侦破此类案件,是在消除隐患,确保防疫物资安全规范。对制假售假人员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是犯罪分子罪有应得,昭示禁区红线不可触犯,更是以儆效尤。近日还有一则新闻,湖北一药店进价6角的口罩卖1元被罚4万元,引起热议。而后,湖北方面重启调查,省内“购销差价额超15%”涉嫌哄抬物价的文件不再执行。回顾这一案例,评估商家的正常经营成本,什么叫“天价”,怎样算“暴利”,需要有关部门审慎分析,做出科学、合理、符合常识认知的结论,严惩不法分子,也要避免“误伤”。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有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国内医用口罩每日生产量已达1500万只,但不光湖北和武汉这样的战“疫”重点地区用量巨大,全国其他省市同样存在很大需求。全力供给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这没什么可讲的。对普通人而言,面对口罩缺口,能做什么呢?如果家里有“存货”,请尽量与亲朋好友分享,这是雪中送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若家中缺口罩,请多关注地方的官方口罩预约系统以及知名电商平台预约销售。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没事少出门,保护自己和他人,节省口罩消耗。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也要从善用一只只口罩做起。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