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以家国情怀守护人民健康

计永超
2020年02月10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在全力工作,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公安消防、科研攻关、民生供应、志愿服务等各条战线的工作者都在尽职守责。珍视生命、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为春节假期铺就了特别底色。

  “对国家的忠,就是自己对父母最大的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曾这样形容尽忠与尽孝的关系。如今面对疫情,为了他人的安康与幸福,为了国家的安宁与强大,许多人不得不放弃节日休假和亲友团圆,主动投身到最辛苦、最危险的岗位。这是对国家的忠诚,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家国一体、休戚与共的使命感、责任心,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助力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精神支柱。弘扬家国情怀,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造福,一定能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不负人民、不负历史。

  弘扬家国情怀,意味着忠于信仰、坚守初心。信仰是灵魂,初心是根本,信仰和初心的情感立基点,正在于家国情怀。回望历史,无数共产党人满怀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排除万难争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期,同样有无数先锋、勇士,砥砺信仰和初心,越是艰险越向前。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正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我们必须用勇挑重担的实际行动展现初心使命、诠释信仰忠诚,筑牢守卫万家灯火的安全防线。

  弘扬家国情怀,意味着忠于人民、奉献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紧紧依靠人民取得的。就抗击疫情而言,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当前,从城市到乡村,从医护人员到基层干部再到普通群众,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充分考虑并切实回应群众关切,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一定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弘扬家国情怀,意味着忠于职守、守土负责。人并不完全是为了获得物质报酬而工作的,为国家贡献、为他人奉献,是个人职业成就感的重要来源。连日来,人们纷纷把致敬的目光投向那些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专家学者,他们迎难而上、不惧危险、抢救生命,树起了职业精神的典范。对待工作,我们应该像那些恪尽职守的人一样,始终怀着热忱责任感,履行义务善始善终,发挥才智善作善成。做好本职工作,实现的不仅是个人的职业理想,也将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无论是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我们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弘扬家国情怀,永葆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本色,我们必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0日 05 版)

(责编:白宇、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