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企业“抗疫”不只是为了抱团取暖

杨明

2020年02月07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势汹汹的疫情,给中国社会带来很大冲击。危难时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绝不仅是一句口号,而应是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行动。

特殊时期,对很多行业的影响显而易见,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会坐以待毙,面对冲击,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比如,为了助力商户更好地抗击疫情,美团宣布启动了7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万达商业集团则宣布,对全国范围内所有万达广场的租户免除1月25日-2月29日共计36天的租金和物业费。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集团也积极跟进,粗略统计,目前有500多家商场宣布了类似减免政策。

疫情让餐饮企业受到影响,可谓重大。短期之内,相关行业的员工就业问题,也随之凸显。怎样解决这一部分暂时“富裕”的劳动力?企业间的协作互助,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盒马”近日就宣布,将联合云海肴、青年餐厅,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而美团这类互联网平台上的企业,大多是中小商户,它们在疫情面前的抗风险能力自然更为弱小,但是他们,在稳就业方面却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很显然,针对中小商户的各项帮扶措施,对于困难中的中小企业而言,堪称及时雨。

面对汹汹疫情,人们的关切目光,会更多投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会更加关注对紧急医疗资源的调配、使用。但不能忽略,此番抗疫是举全社会之力。于普通人而言,安心待在家里,就是对抗疫作出贡献。而对于拥有资源的企业来说,更可利用自身优势,为抗疫提供强大的支撑。

实际上,科学的社会治理更需要先进的科技工具。在激烈紧张的“战疫”之中,很多高科技公司已经走上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例如在疫情暴发后,百度地图就立即依托大数据技术,在驾车、公共出行、景区等各类场景进行不间断提示,号召公众减少出行、注意防护。百度迁徙平台也进行了高频升级,及时反映全国各城市的人流去向和迁徙状况;同时还上线了全国200余个重点城市的发热门诊信息,运用热力图功能展示公共场所人流密度和相关数据。这些数据,都成为各级政府制定防控措施的有力依据。

必须要看到,此番疫情在给社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激发了全社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所谓全民抗疫,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而在更深刻的层面,则是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以及各阶层履行社会责任的凸显。

对于企业而言,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投身重大社会危机的应对,是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的必然要求,更是企业公民的本分和应有之义。

此番抗疫中,企业的种种表现,不仅是抱团取暖,它们的许多行动和做法,也成为各级政府行政的有力补充,更为精准施策、科学施策,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所谓社会共治以及企业公民,就在于以公民的精神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