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帮中小企业过“疫”关,再多想想办法

弓长

2020年02月05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当前,帮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好消息接连来临——苏州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房租、减免税费,帮助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美团启动减免佣金、专项资金扶持、优惠贷款等七项帮扶措施,与商户共克时艰;万达宣布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与租户共同承担损失;盒马多家门店从餐饮企业“租”员工,既缓解商超行业人力不足问题,又帮助餐饮行业待岗人员增加收入。

一面是企业停摆、营收为零,另一面是各种硬性成本支出不可避免,这个春节假期对于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实在是太难了。这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关系到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

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国计民生。中小企业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城镇劳动就业,占有90%的市场主体。同时,中小企业也是较为脆弱的经济主体。在中小企业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是数以亿计的工作岗位。为中小企的的发展拖底,就是在安抚民生。

面对疫情,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都在想方设法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在国家层面,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给予帮扶。还有地方层面,包括苏州这样的惠及中小企业的硬核政策,都力图为身处困境的中小企业赢得一定的喘息时间,让它们得以积累力量,等待满血复活。

可以说,帮助中小企业在疫情冲击下,能够活下去,能够正常经营下去,对于稳定就业、稳定金融、稳定投资,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除了各地政府部门发布的一系列惠商政策,有些负责任的大企业也在行动。抗击疫情这是一场全民战役,疫情冲击着很多行业、企业,而不少行业、企业的生存相依相靠,帮助中小企业生存下去,相关的企业、行业也才会有更多的生存希望,整个经济生态才会更加健康、充满生机。所以,深谙其中大义的大企业伸出手来,与中小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当然,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还需要继续打好政策的组合拳。相关部门需要直面中小企业的呼声,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更到位、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让广大中小企业能平稳渡过难关。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