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医者仁心,不辱使命

盛玉雷
2020年02月03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本来干净白皙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醒目血痕;本来纤细光滑的手指,被手套里的汗水泡皱发白……连日来,许多奋战于抗疫最前沿的医护人员的照片,经媒体报道后感动许多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医卫事业,向来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充满爱心的光荣事业。翻开中华民族的医学史,“医者仁心”“医道无私”的理念世代相传。当前,疫情是命令,病房如战场。面对疫情,多少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多少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中,我们读懂了他们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生动彰显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不懈追求,在最危险的地方展现出最崇高的精神品质。

  疫情当前,广大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使命担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屏障,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的急先锋,也是救治患者的主力军。有人闻令而动,瞒着家人深夜驰援湖北武汉;有人主动请缨,夜以继日奋战在救治一线;有人孜孜不倦,不断向公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广大医护人员经受了严峻考验,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不辞劳苦守护病患、不吝才华攻坚科研,让人民群众安心,增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虽然看不到防护服里面你们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们悉心照顾我的样子。”一名安徽合肥的患者在治愈出院时,向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真挚地表达感谢。广大医护人员奋力的样子值得铭记,敬业的精神值得表扬,疲惫的身心同样需要用心呵护。当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如何有效地保护好、支援好“白衣战士”,牵动着许多网友的心。我们看到,在一些捐赠的爱心物资上,特别写上了一句“请交给任何医护人员”;在一些医院附近,有餐饮店无偿提供医生护士的一日三餐。努力为医护人员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必能进一步坚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病毒无情人有情。医护人员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里,医护人员和患者竖起大拇指互相鼓励,定格了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温暖瞬间。这是众志成城的决胜战线,也是不容有失的生命防线。我们向每一个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向每一位奉献在救死扶伤岗位的白衣天使学习。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疫情防控阻击战定能捷报频传,广大医护人员定能早日凯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3日 04 版)

(责编:李枫、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