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今日谈)

刘  学
2020年01月29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鉴古可知今,学史可明智。有细心的网友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的“考察足迹”,发现历史是一个重要的考察内容。

  在云南昆明,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西南联大博物馆,详细了解西南联大在抗战艰苦条件下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历史;在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总书记深情表示,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在延安杨家岭参观党的七大会址时,总书记动情地说,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的重视,发人深省、给人启迪。

  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缅怀革命先辈,是为了“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是为了“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只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才能开辟新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读历史、精读历史、深读历史,树立历史眼光、提高历史思维,我们就能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就能更好从过去走向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9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