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公布查处“四风”问题数据意义重大

本报特约评论员

2020年01月20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公布查处“四风”问题数据意义重大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此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为契机,督促有关部门细化规定,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时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通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推动整风易俗正本清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月19日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向社会公开发布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通报显示,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0万人。这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并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五项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此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是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提高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值得称道。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现阶段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强决心,再次向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作风建设警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之以恒反“四风”,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数据,虽然看似枯燥,却最有说服力,有利于警示党员干部从公布的数据中记取教训,以数据统计表中列出的问题为镜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克服侥幸心理,防微杜渐,做到“畏法纪、守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也提醒各单位党组织秉持“严是爱、松是害”的理念,切实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大廉政风险防范力度,善于未雨绸缪、“小题大做”,及时刹住歪风邪气。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有效管用的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筑起作风建设“隔离带”和“防火墙”,进一步推动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公布的数据统计表中,增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等4类突出问题。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有利于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主动统计数据,积极分析和运用数据,优化工作方法,提高执纪质效;有利于架起指导纪检监察业务发展的“风向标”,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并在完善制度规定、严格监督执纪、铲除滋生土壤等方面多下功夫,保持力度和韧劲,实现标本兼治。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此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为契机,坚持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督促有关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时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加强对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通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推动整风易俗正本清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