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合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培植税源的重要前提

周俊生

2020年01月17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合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培植税源的重要前提

  日前,全国税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2020年要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积极培植税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意味着:减税降费、培植税源,将成为我国税务工作在新的一年里的两个重要抓手。其中专门提到的“培植税源”,将成为各级政府今年乃至未来若干年的重要工作。

  最近几年,中央政府持续推进税费改革,大力度推进减税降费,给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可持续运营的成长空间。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减税降费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普惠性地减低了企业增值税,还进一步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同时第一次推出了个税专项扣除制度。这些行动,不仅为中小微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而且让民众在经济运行困难、个人增收压力颇大的情况下,直接感受到了政府向市场和民众释放的善意。

  减税降费的持续推进,带来的直接后果之一,便是税收有所减少。根据全国税务会议披露的数据,2019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增幅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于长期以来以税收增长作为政绩的税务部门来说,这种低增长必然是产生一定的压力,但也客观证明了减税降费确实落到了实处。这部分减少的税收,留在企业内部,对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顺利渡过困难时期,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能够维持在较好水平,与较大力度减税降费所提供的支持密不可分。

  在新的一年里,政府仍将积极推进减税降费,但是,在经过了2019年大力度的减降行动后,这方面能够作为的空间不会再有之前那么大。在这样的现实面前,税务总局提出培植税源,为今后的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所谓培植税源,其实就是积极支持企业的创业与发展,帮助新创企业在未来的市场里发展壮大,为国家创造更多税收。但是,对于税务部门来说,在培植税源这方面能做的工作其实并不很多。国家税务总局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向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的税费服务,提高办税缴费效率,等等。这些措施固然对企业有利,但仅凭税务机关的作为,并不足以充分营造出全方位的优质营商环境。

  培植税源,是关系到政府未来是否能够收到足够支持运转的税收的大问题,仅仅依靠税务部门一家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近几年来,中央政府和很多地方政府都积极推出“放管服”改革,对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帮助企业发展。企业获得了发展,实际上也就是让税务部门获得了新的税源。因此,培植税源不应该仅仅是税务部门的事,而是政府各部门的共同任务。每个与此相关的政府部门,都应各司其职,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就各个政府部门来说,“术业有专攻”,每个部门都应该从自己的角度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用各个部门的合力来创造企业需要的营商环境。

  新年伊始,很多地方的政府都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版本,为企业成长创造良好空间已经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应当更注重于减少各种审批环节。最近几年,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政府放权,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就目前来说,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中,更应该看看还有什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仍然在对企业运行产生梗阻作用,一经发现,便应毫不留情地将其砍去。通过这样的努力,让企业能够畅达运行,不断增长。税收有了源源不断的保证,政府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也都能有条不紊地展开,整个社会经济就能进入良性的循环。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