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民企首唱主角 外贸格局迎来新变化

艾琳

2020年01月16日0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民企首唱主角 外贸格局迎来新变化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成绩单中,民企真正成为了主角。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57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9%。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从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很明显地,在市场供需关系发生较大变化,供过于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开拓外部市场的力度在加大。特别是新兴市场,成为民营企业重点突破的地区。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企业对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了25.6%、11.4%、15.6%,均高于全国对上述地区的出口增速。

    民营企业在不断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把触角伸向了更有潜力、更能够拓展的新兴市场,从而让产品出口有了更好的去向、更大的空间、更有利的条件。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也在积极地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外部市场的拓展力度,扩大企业的市场空间。按照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2019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到40.6万家,较上年增加了8.7%。

    激发民企拓展外部市场的原因,从客观上讲,是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是在国家政策的激励和支持下。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和外贸进出口体制机制改革之外,按照有关方面提供的介绍,去年,为了鼓励企业扩大出口,推出了关税保证保险改革,把商业保险机制引用到支付税款上。而这项改革受益最大的、参与最多的就是民营企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民营企业的敏感性和灵活性确实比其他所有制企业更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也比其他所有制企业强,对政策的运用和把握也要比其他所有制企业好。它也进一步告诉我们,支持和扶持民营企业,对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外贸、稳定就业、稳定预期等,作用更大,也更加明显。

    从微观上看,民营企业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宏观经济环境不佳、市场活跃度不高、经营困难加剧的煎熬之后,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出路和新的机会,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和渠道。而出口,则是最能够突破的一个通道。特别是在出口已经连续多年低迷的情况下,也到了需要重新提振的时刻。加上有政策支撑,民企开拓外部市场的热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并找到新兴市场等许多新突破口。更重要的,广大民企没有因为贸易关系复杂化甚至恶化而放弃对外贸出口的信心,而是逆势而进,反而拼出了新的空间和机会。这,也是2019年外贸进出口为什么格局发生变化,民企首次唱主角的主要原因。

    2019年的民企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第一大外贸出口主体,不仅使外贸进出口格局发生了变化,也释放出更加强烈的信号,民企发展的信心已经复苏,民企在投资、创业、创新、出口等方面的信心都出现了复苏迹象。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民企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外贸增长、就业增长等的主角,民间投资者也会借势委力,主动调整布局结构、产品结构、投资结构,更加注重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更好地适应和引导市场,最终主导和主宰市场。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