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象台:“减法”也能减出好服务

韩  鑫
2020年01月15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是“保姆式服务”还是“请勿打扰”服务,其本质都是服务创新的结果,但不管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创新成功与否,归根结底要看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

  

  一向以服务好在餐饮业著称的某火锅店,开始对自家的服务项目做减法了。

  最近,这家火锅店部分门店推出了一项“请勿打扰”服务——消费者只需对服务员提出拒绝各种服务的要求,就能获得一块写着“自己下菜”“不需要细节服务”的标识牌,将之置于显眼处,服务员就会只提供上菜、撤空盘等基本服务。

  长期以来,这家火锅店以其不断推出的服务创新深受消费者青睐,无论是用餐时赠送的塑料手机袋,还是排队时等候厅的免费小吃,细致入微的服务令人赞叹不已。从“保姆式服务”到“请勿打扰”服务,此番挥刀“斩”服务,有些耐人寻味。

  的确,对于服务创新的坚守,是不少餐饮品牌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站稳脚跟的关键一招。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产品技术和功能同质化水平越来越高、通过提质降本赢得竞争空间日趋艰难的当下,在服务上做文章成为企业主动拥抱用户,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的一个“利器”。

  但也应看到,服务创新并不是一味在服务上做“加法”,适度的“减法”也不失为一种创新。过去,“服务多不多”“类别全不全”是检验服务质量的重要“砝码”。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消费升级的日趋加快,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个性化、多样化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服务好不好”的评价标准已逐步由“大而全”转变为“小而美”,这就倒逼企业更新服务创新理念,重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

  由此观之,今天,这项“请勿打扰”服务,表面上看是在为服务做“减法”,但实质上却为消费者增加了一个服务选项,让需要者能够享受应有的服务,让独处者也能得到不被打扰的服务。

  无论是“保姆式服务”还是“请勿打扰”服务,其本质都是服务创新的结果,但不管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创新成功与否,归根结底要看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当我们细数那些在市场竞争中拼杀出来的佼佼者,无一不是面向用户,拥抱需求:从以前“埋头搞生产”到现在“主动找需求”,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下,员工不再只是执行者,更是直接面对用户的创业者;借助物联网技术,小米构建起产品供给生态,通过精准识别用户需求,及时设计定义产品……再看这家火锅店,“请勿打扰”台卡的出现,在社交网站上得到不少点赞,这意味着可能有更多客流走进店铺。从这一角度来看,用户感受应该成为企业创新的旨归。

  放眼未来,随着我国服务消费快速崛起和消费升级不断深化,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服务将成为“刚需”。这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企业,要不断变商家主导为用户主导,用户需求所指就是服务创新前进方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5日 18 版)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