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别把“结果”当“效果”

徐文秀
2020年01月15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年终岁尾,人们或许都在忙着梳理、盘点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回头看年初制定的方案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等,完成了没有、结果怎么样?值得注意的一种倾向和现象是,只看重“结果”而忽视“效果”,把“做了”当作“做好了”、“完成了”当作“完成好了”,“结果”当作了“效果”。

  把“结果”当“效果”,是一种“认认真真走过场”。干工作、做事情问问结果怎么样,这当然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又是远远不够的。现实中,有些人常常含糊其辞、似是而非,或囫囵吞枣、一概而论。比如,有的只管填表报数,一年开了多少次会、发了多少个文件、下了多少次乡,但是会议、文件和调研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却不管不问;有的只报接待了几次信访、到了几回群众家里,然而群众的困难、操心事烦心事有哪些、帮助了多少,说不出、答不上、讲不来,等等。这种不管三七二十一,只盘点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而不总结做得好坏、有无成效;这种只知道个“大概”“也许”“差不多”,而不顾“究竟”“到底”“差多少”,说白了就是一种对上交差、对下应付,是典型的敷衍了事、雨过地皮湿。

  把“结果”当“效果”,既有认知上的缺陷,又有能力和作风上的不足。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干一件事情,要既看苦劳疲劳辛劳,更看功劳成效。只开花不结果,这样的花开得也未必好看。可以说,把“结果”当“效果”,既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的表现,也是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的结果。心有余而力不足或力有余而心不足,都只会导致虽然有结果但却未必有效果。

  工作干得好不好,要从成效中去检验和衡量。如果把“结果”等同于“效果”,甚至只看结果,不问效果,则会带来不好的后果。一是容易误事。对问题的解决心中无数,对任务的完成含糊不清,导致研判出现偏差,决策出现误差,“没做好”的事还可能因为看不到而错过了纠正的时机。二是容易助长坏风气。很多人可能因为反正“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而懈怠,导致工作敷衍了事、浮皮潦草,得过且过、虚于应付,浅尝辄止、停于表面,形式主义的东西跑出来大行其道,特别是那些“没做好”的人蒙混过关,带坏风气。三是容易混淆对错好坏。好的效果,才说明工作有成绩,值得褒奖和肯定;不好的效果,说明有差距和不足,应该引起注意并予以克服。倘若好坏不分、对错不清,则达不到奖优罚劣的目的。

  一切事情都要既问结果怎么样,更问效果怎么样;既考量苦劳,更考核功劳。切不可只看结果不看效果,更不可以把“结果”当“效果”,以防止作风不实和形式主义的东西招摇过市。

  (摘编自1月13日《学习时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5日 05 版)

(责编:冯粒、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