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书写共享发展新篇章

陈  孟
2020年01月15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里的“土货”,摇身变为生态产品;过去脱贫“等靠要”,现在主动走出去学习;曾经的支援帮扶单一思路,如今拓展为共同打开发展景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独具特色的扶贫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显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蓬勃动力。

  自实施之初,东西部扶贫协作就肩负着特殊使命:既是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也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相较于西部地区,我国东部地区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基础更好。但同时也要看到,一旦贫困地区找准自身优势,与东部地区优势互补,就能够实现很好的错位发展。比如地处高原的宁夏,虽然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但当东西部携手发展,这里的纬度和气候,就成为福建葡萄酒企业理想的种植地。以此为代表的“闽宁模式”实施20多年来,从闽宁镇到西海固再到宁夏全域,东西部扶贫协作制度历经多次完善、不断成熟,从资金援助、教育和医疗资源帮扶上升到以精准扶贫为导向的产业帮扶,靶向帮扶拔穷根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贫困问题是困扰整个人类社会的难题,摆脱贫困是关系人类命运前途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中国以“闽宁模式”为代表,东西部多个省区市结成对子,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的帮扶全覆盖。在这一过程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以东部先发优势促西部后发效应。一方面,大力培育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谋发展,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发展现代化新产业;另一方面,在带动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同时,东部地区也不断拓展自身产业发展空间,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实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外国学者指出,在许多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全民共享发展往往是缺失的一环。而中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通过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也正是共同发展的理念,凝聚起全社会对摆脱贫困的广泛认同,使脱贫攻坚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施政重点、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无数干部群众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东西部扶贫协作以生动的实践提示我们,共建才能共享,共享是共建的目标和动力,共建是共享的前提和条件,如此才能实现东西部共同发展。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东西部携起手来,通过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的扶贫协作,必将凝聚起携手奋进共同富裕之路的不竭动力,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5日 05 版)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