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1月13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动员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这次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自去年5月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脱贫攻坚,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换句话说,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今天,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

  现在,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这哪还有共产党人的样子?!缺乏斗争精神、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这个职责完成好,我们就能胜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3日 01 版)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