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为救护车“45度让路”彰显了啥?

蒋萌

2020年01月07日17: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为救护车“45度让路”彰显了啥?  

背景:这两天,成都一条“45度让路法”的短视频刷屏,被众多网友点赞。之所以叫“45度让路法”,是指在拥堵的道路上,前方车辆分别向左右45度角转向,给急救车让出“生命通道”

新京报发表徐建辉的观点: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要求,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但在实际生活中,占路堵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其中有拒不让行乃至故意阻挡的情况,也有堵得太狠想让没法让的情形。“45度让路法”的刷屏,反映出人们对于让行特种车辆规定的积极响应,也表明了公众对“让行方法论”的知识普及需求。平心而论,给特种车辆让行未必就需要让车辆转向45度,合理让行更需要根据当时具体车况路况灵活调整。何况很多道路上不仅有小车,还有大货车、大巴车,车身长短不一,有的车主驾驶技术也欠些火候,这样可能在让路过程中发生剐蹭。“45度让路法”提供了某种指引:车辆可能没法大幅挪动,但“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以微调让出空间,也是有可能的。而交警方面的释疑——45度让行导致压到实线不会扣分,也补齐了此次让行知识普及的“管理者话语”,打消了人们为特种车辆让行的疑虑。“45度让路法”未必是给特种车辆让行的唯一正确打开方式,其最大意义就在于,通过传播和讨论,进一步增强了主动让行特种车辆的社会共识,也让许多人解锁了更多让行技巧。而在这类共识强化后,还有哪些让行办法,是否还有更完善、更科学也更好操作的“让行大法”,也会有更自然而充分的延展讨论空间。

小蒋随想:“正能量”不是什么学术或技术概念,而是发端于人们心灵深处的善心、爱心、同理心,受心的驱使,许多人自发做出善行义举,汇聚成强大动能……就本例而言,驾校应该没教过“45度让路法”,许多驾驶员此前也未必看过、更没用过这“招”,但面对运送病人的救护车遭遇大塞车,想到危重病人亟待治疗、病人家属心急如焚,在想方设法“让出一条缝”驱使下,或许先有个别司机“发明”了“45度让路”,更多驾驶员“照办”,众人合力,硬生生“挤出”一条生命通道。这是“急中生智”,也是“高手在民间”,更是人性大爱、将心比心的微观映射。数以万计的网友在这条视频下点赞留言,说明善举具有强大感染力,会激发更多人的参与热情。老话讲“勿以善小而不为”,也是在说“小善”汇聚就是“大善”的道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个体大病众筹相助,到一方遭灾八方支援,每一个积极的例子,都是人性美好的表露,更令人性大爱不断发扬。不可否认,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消极现象,令人愤慨叹息。但理性告诉人们,不能因为灰暗,就不相信光明。相反,恰恰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着手,通过积极行动,让正气传扬,使浩气永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