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2019年12月20日17:3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原标题:文化进万家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追求和需要也在不断提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光嘴上念叨不行,必须得有投入,有硬件,有载体,有平台,让文化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用人文的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既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更是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要义所在。

  文化兴,百姓乐。正如《通知》指出的,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定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为幸福生活加码。传统节日,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的完美结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之中,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表达着对美好的理想、智慧与伦理道德的追求和向往,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焕发传统节日的“文化力”,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对于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无疑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为文化惠民升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惠民,重在基层。因为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工作的短板也在基层,所以,文化惠民必须接地气,不断拓展内容,创新方式,让公共文化服务的资源、途径和百姓需求有效对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进万家活动,虽然是一个“老牌栏目”,但对丰富基层精神生活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属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也是文化惠民的最佳平台,只要强化需求导向,进一步丰富文化产品的多样性,就能让群众真正乐在其中。

  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为文化自信架桥。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进在追梦路上,不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向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才能为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汇聚磅礴力量。文化进万家活动,用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把现代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的心田,满足了人民群众求知、求乐、求美的强烈愿望,为文化自信架起一座桥梁,让追梦的脚步更有力、奔跑的步伐更稳健,值得点赞和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