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每个人都应是一道反电诈“防火墙”

练洪洋

2019年12月20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每个人都应是一道反电诈“防火墙”

  公安部刑侦局推出的“钱盾反诈机器人”日前正式上线,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公安反诈专号”试运行期每天劝阻3000多人,劝阻成功率超96%。

  正义与邪恶,就像白天和黑夜,在这个社会里,总有那么一些人,躲在阴暗角落,专门从事着坑蒙拐骗、伤天害理之邪事,比如电信诈骗分子。他们是一群智商极高的人(只是用错了地方而已),社会上出现什么新技术、新应用,他们都想先饮“头啖汤”,第一时间研究它、吃透它并使用它——在公众还不太熟悉、警惕性不太高的时候迅速投入到“业务”中。用浓重的地方口音说“猜猜我是谁”或假扮公检法人员要求转账的套路已经土得掉渣,“升级版”骗术已经用上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了。辅以社会学、心理学、行为学等理论,今时今日的电信诈骗术的“含金量”已远非昔日可比。一个令人诧异的现象足以说明:当下,电信诈骗受害者已不再以中老年人为主,而是16岁至35岁的青年人比例最高。

  若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反诈跟不上电信诈骗节奏,花样翻新、愈演愈烈的电信诈骗将成为难以治愈的社会毒瘤。反电信诈骗,要与诈骗分子拼技术、赛速度,还要比人心。反诈的技术要跟得上,速度还不能慢,才能刹住电信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公安部刑侦局推出“反诈机器人”,来电显示设“公安反诈专号”,就是与电信诈骗分子拼技术、赛速度之举。当普通民众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预警到这一信息后,“钱盾反诈机器人”即自动拨打潜在受害人的电话予以提醒,也许就能从陷阱的边缘把潜在受害人拉回来。因为,许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在给骗子转账时也非常忐忑,“临门一脚”之际,要是有个声音提醒一下,也许就不会有下一步操作了。

  比人心又从何谈起?简言之,反电信诈骗不能靠公安部门单兵作战,要坚持多“兵种”协同作战,“海陆空”全线防守。因为,与以往“简单结伙”“单兵作战”不同,近年来电信诈骗运作模式日趋专业化、犯罪手段日趋智能化、活动地域呈现跨境化,并逐渐形成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上下游环节勾连配合的完整链条,各环节精细分工、专业运作、技术应用迭代升级,形成电信诈骗“新范式”。

  扑灭犯罪、除暴安良固然是公安部门的天职,但反电信诈骗仅靠公安力量是不够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用户个人等都要参与其中,发挥联动效应,筑就铜墙铁壁。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已有所行动,如阿里巴巴成立了钱盾实验室,专门从事反诈研究;腾讯安全团队研发了麒麟、鹰眼、灵鲲、神鸮、宾果、火眼等六大反诈系统,还上线了一些反诈小程序。但是,这还不够,相对于互联网经济体量来说,企业反诈骗投入整体仍然偏小,主动加入反诈的企业数量还是偏少。

  反电信诈骗,每个人都应该是一道“防火墙”。具体到个人,许多人自身有防范意识,接到诈骗电话时不予理睬,但往往就缺乏利他主义,没有再进一步,向有关部门举报。其实,现在有许多渠道可以举报此类行为,比如说“腾讯110”小程序里就有“微反诈行动”栏目接受举报。举手之劳,或能帮助相关部门打击电信诈骗,亦为善事一桩。

  实现“天下无诈”,需要打一场人民战争,让电信诈骗分子无处藏身。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