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奋战在基层一线(26)

人民日报中国道路中国梦:端牢乡村旅游“金饭碗”

徐久声
2019年12月18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7月,我来到福建省闽清县梅溪镇桥东村参加驻村工作。村子坐落在闽清县城的后山,很多地方的坡度超过25度,交通非常不便,村里不少人因此选择了外迁。带领村民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

  乡村要发展,集人气聚人心很重要。一段时间走访下来,我渐渐有了一些想法:可以充分挖掘桥头村的人文和生态优势。桥头村有一座谢家祖厝,如果精心修复,再加上村里的瀑布潭和成片的古油杉树林,就可以往乡村旅游方向发展。锚定了方向,说干就干。我们积极与谢氏联谊会联系,和谢氏乡贤交流,迅速筹集到了启动资金,随即组织人手对古厝进行初步修复。很快,荒草丛生的残垣断壁恢复了当年的风貌,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古厝,欣赏飞檐翘角、雕梁画栋。不仅如此,我们依托古厝的修复成果,积极参与中国传统村落申请工作,最终桥东村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古厝重获新生,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希望,更加坚定了全村以古厝为重点,将周边的古庙、瀑布潭以及古树林连片打造成乡村旅游景观的信心。

  有景更要有路。只有路通了,乡村旅游这把火才能烧旺。桥东村比较偏僻,原先上山只有3.5米宽的村道,又窄又弯,行车十分不便。结合位于山顶的风力发电厂需要建设一条上山公路的实际情况,我们多次与工程指挥部沟通交流,积极争取公路线途经桥头村。景美了,路通了,桥头村的好日子自然也就来了。如今,清幽僻静的森林步道连接起古厝、古树和瀑布潭。一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游客多了,收入增加,村民的干劲更足了,不少村民还开起农家乐。渐渐地,桥头村也有了一些名气。

  桥头村的乡村旅游事业如火如荼,但村委会对此的认识非常清醒:乡村发展要持久,只看当下还不够。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桥头村周边还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景点。未来,我们将努力把桥头村的景点与周边景点串联起来,共同形成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比较齐全的旅游圈,让村民真正端牢乡村旅游这个“金饭碗”,让绿水青山真真切切地化为金山银山。

  立足村里实际,充分挖掘优势,全村劲往一处使,就容易打开驻村工作的局面。我相信,只要扎实肯干、再接再厉,乡村旅游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广阔,桥头村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幸福。

  (作者为福建省闽清县梅溪镇桥东村第一书记,本报记者邵玉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8日 05 版)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