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加快农业“三化”转型(专家点评)

魏后凯
2019年12月06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苏南地区利用休耕轮作,充分挖掘农业的多维功能,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有机统一,为发达地区蹚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人多地少是我国基本国情。有限的耕地资源如何实现更大效益?从实践看,要转变传统高消耗的增产模式,发展集约高效农业,通过提高质量来提升效益。

  发展集约高效农业,核心是实现绿色化、融合化和品牌化。在绿色化方面,通过耕作技术革命,不仅能提高地力,而且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在融合化方面,通过要素整合,有力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物流加工等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农业的经济、文化、生态等多维功能,农民能够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的收益。在品牌化方面,通过打造品牌农产品和品牌加工,促进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互动,能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实现以“三化”为特征的产业转型,就能阔步迈向农业现代化。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6日 18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