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莫让“蟹卡”成“歇卡”

2019年12月04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莫让“蟹卡”成“歇卡”

  孙小二

  今年下半年,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蟹卡热”。因为便于携带、易于馈赠、价格优惠,许多消费者热衷购买。但随着提货旺季的到来,诸多不如意也开始显现:价格虚标、拖延提货、缺斤少两等。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消费者遭遇了蟹卡销售的套路。

  虚拟化的蟹卡遭遇现实化的提货难,“蟹卡”何以成“歇卡”?其实,这样的销售套路并不高明,核心依然是打着价格优惠促销的招牌吸引人。面对价格优惠的诱人“蟹卡”,商家天花乱坠的宣传,盲目冲动消费,往往容易掉进各种消费陷阱和套路,财产利益受损;反之,冷静理性消费,就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上当受骗,保障自身利益不受到损害。编织再美丽的消费陷阱和套路,在冷静分析、理性消费面前,也会无计可施。

  “蟹卡热”需要冷反思。如今是商品过剩时代,什么商品都供过于求,大闸蟹也好,其他商品也好,都不是什么稀缺品,市场有充足的供应。当并不稀缺的商品打着优惠促销的招牌,尤其是优惠的价格与现实商品的市场价格出现过大“价格背离”,我们就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切莫跟风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冲动消费,这些非理性行为乃消费大忌,也是消费上当受骗的一个重要原因。培养理性消费并非难事,关键是做一个消费有心人,日久天长便能“习惯成自然”,理性消费水到渠成。

(责编: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