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反制美方霸道行径

——玩弄强权不会得逞

本报评论员
2019年11月30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方一意孤行,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这部充斥着偏见和傲慢、恐吓与威胁的法案,以人权、民主为名,行霸权干涉之实,用美国国内法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在世人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美方的强盗嘴脸和霸权本性。

  香港修例风波发生至今,任何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的人都看到,香港当前面临的根本不是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暴力横行、香港市民的自由和权利受到严重侵害和威胁的问题。然而,对于暴徒在香港令人发指的暴行,美国一些政客却公然无视。他们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恶意诋毁中国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他们指手画脚、大放厥词,多次高调接见反中乱港头面人物,公然为反中乱港活动撑腰打气;他们处置国内示威活动充分授权、毫不手软,却对香港警方极度克制执法横加指责;他们对香港社会迫切要求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主流民意和强烈呼声充耳不闻,处心积虑炮制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美国国内法大搞“长臂管辖”,为违法暴徒提供“避风港”,给特区政府止暴制乱制造“绊脚石”,向维护法治秩序的正义人士发出“恐吓信”。其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就是为了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以实现他们借香港问题阻碍中国发展的险恶图谋。这种虚伪丑陋的“美式双标”越来越为世人所看清;这种违反国际公义和国际关系准则的霸道行径越来越为世人所不齿。

  美方挥舞着人权的大棒,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劣迹斑斑,众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深受其害。为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一些美国政客不遗余力地在世界各地挑起骚乱、策动“颜色革命”;为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式霸权,美方到处使用“长臂管辖”,极限施压,把许多地区拖入发展的泥潭和动乱的噩梦。在他们眼里“强权即真理”,仿佛世界还停留在“丛林法则”的旧时代。

  美方的霸权逻辑注定失败,玩弄强权不会得逞。当今世界,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深入人心。美方唯我独尊、玩弄强权政治的霸道行径,早已为国际社会所深恶痛绝。此次他们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的霸道行径,更将踢到铁板。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原则问题上,中国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美方如果仍然醉心于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霸道作风,在香港问题上一意孤行玩弄强权,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如果美方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坚定的信心和意志奉陪到底。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顺潮流者昌,逆潮流者亡。我们正告美方以及唯美国马首是瞻的香港反对派,不要低估我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不要低估我们维护“一国两制”的坚定意志,不要低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我们奉劝美方,切勿错判形势,立即纠正错误、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30日 01 版)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