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带你读懂“中国制度”13大显著优势

2019年11月27日15: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人民日报近日推出系列评论,聚焦“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解析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背后的制度之基、治理之道。

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有力保证。

既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又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收借鉴其他制度文明成果,并随着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各方面制度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全文】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全文】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这样做起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也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全文】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