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止暴制乱,香港不能再等

■ 王 平
2019年11月19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延烧全港的黑色恐怖,已令香港社会正常功能停摆、市民人人自危,香港局势已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宽容无法感化暴徒,克制不能制止罪行。当此危局,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司法机关必须担起共同责任,通过坚决有力举措,尽快止暴制乱。

  连日来,香港的激进暴力犯罪活动不断升级,已经到了危及每一位香港市民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地步。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大学校园成了暴徒囤积危险武器的“兵工厂”,店铺商家被打砸抢烧,地铁马路被堵塞破坏,上班族无法通勤,无辜市民被残害,行进中的车辆被投掷石块,爱国爱港议员当街遇刺,办公室被砸被烧,警察被燃烧弹、利刃和弓箭所伤……

  这种情况若持续下去,不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更将对香港的人心士气、经济前景和国际形象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一个连出门上班都成问题的城市,怎么做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一个连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的地方,谈何营商环境和法治水平?若乱象不止,暴徒所喊的“玉石俱焚”恐将成为现实。

  香港经济正面临极大下行压力。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近日公布,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这是香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年度负增长。而在今年2月,特区政府公布财政预算案时还曾预测全年经济增长是2%至3%。显然,正是暴力活动令香港经济遭受重创并流血不止。

  香港要尽快止血,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手段。事实证明,街头狼奔的暴徒和幕后支持势力绝不会收手,他们是铁了心要夺取香港的管治权,为此不惜毁掉香港。

  任何一个法治社会都不会容许如此猖獗的违法暴力活动存在。中央已一再表明态度,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关要同心协力,让违法者得到应有惩治,明法度,正视听,方能以儆效尤。

  中央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和鼓励香港社会各界团结起来,进一步凝聚起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压倒性正能量,促使香港尽快结束乱局,恢复社会稳定。

  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应该有止暴制乱的底气和信心,因为中央政府和全国近14亿人民永远是香港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最坚强后盾。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