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最是细处见人心

孟祥夫
2019年11月19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青岛市打通断头路10余条,方便群众出行;河北临城县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下来的90多名孩子入学问题;四川威远县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191人,新增341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少地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小处着眼、细处着手,疏通化解群众的“堵点”“痛点”,确保开展在群众“家门口”的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最是小事见真情,最是细处见人心。常言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往往是一件件小事,因此,善于把工作做细做实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主题教育抓整改,还是开展其他工作,广大干部都需要落细落小,瞄准一个个问题,实打实地解决,用群众的获得感来衡量工作效果。

  然而,现实中,少数干部并没有在“细”和“小”上下功夫。有的干部政绩观错位,凡事追求立竿见影,喜欢大水漫灌,浪费了大量资源却收效甚微;有的作风飘浮、粗枝大叶,或甘当“甩手掌柜”,工作也就难以落细落小;还有的干部缺乏在一线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有时甚至好心办坏事……实践证明,干部抓民生工作如果不能落细落小,就容易流于表面、悬在空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前些年,极个别地方出现了干部好心办事,群众却不领情的情况。比如,为帮助群众脱贫,今年让大家发展养殖业,明年又让栽果木;再比如,有的地方建了老年服务中心,却门庭冷落,原因在于位置没选好,不是老年人日常习惯活动的地方,设施也没配好,缺乏农村老人喜好的项目,等等。之所以出现种种“干部热心肠、群众不买账”的情况,根子在于没提前做好调研、工作不够细致认真,没做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落细落小,是干部责任心的体现,是为民情怀的折射。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从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一一建档立卡,确保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到建立河长制、使每一条河流都有人管,守护绿水青山,再到精准发力、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这些年,党中央紧扣民生需求,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基层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把好事办好,关键在于落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这对广大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领导干部要坚守为民情怀,多去基层察民情、多到一线听民声,为抓工作、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注重工作方法,将重要任务和重大工作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真正将工作做细,把好事做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9日 19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