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从严治党激发“清风效应”

杨文明
2019年11月05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改革的深入推进,又进一步激活了干事创业动力,打开了发展空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要求,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实践中,如何将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值得深入思考。

  近日,记者在基层调研时碰上这样一个案例: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决定试点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试点单位取消会计岗位,交由财政局下面的会计核算中心集中处理财务,从而精简机构、让财务更加规范。之所以这么改革,有着清晰的问题导向和现实考虑。

  对于师宗县的财务体制改革,负责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县财政局副局长陈宏起初很犯难:由会计核算中心集中处理财务这件事,以前就尝试过,不少部门觉得没了财权,反对意见强烈。有同志说得直接:以前之所以拒绝,明面理由是用钱方便、报销快,这个项目资金没到可以先从其他项目挪点。而摆不上台面的违规接待、小金库,往往也借此暗度陈仓。令陈宏想不到的是,此次被征求意见部门热烈响应、大力支持。“好事,尽快办!”

  前后态度为何有了180度大转弯?这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宗县纪检监察部门查处了20多起小金库案例。全面从严治党和严厉惩治腐败的震慑效应,让不少人不敢再打小金库主意。实际上,不仅是师宗县,记者在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调研发现,这几年敢在公款上面动“歪心思”的人越来越少。在这样的形势下,整合会计权限和财务流程,就顺理成章、无可阻拦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无疑为基层全面深化改革打开更大的施展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让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更加凸显。师宗县发改局副局长伏适全说得诚恳:财务集中核算“更安全”。财务集中核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领导来说,多了一道限制,小金库基本上得以杜绝,财政支出也更加规范。师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龙应表示:“其实也是一种监督和保护。”改革完善制度,制度筑起廉政篱笆,管党治党的抓手更加有力。

  如今,师宗县19家县级单位纳入财政集中核算试点,财务人员纳入会计核算中心集中管理,与原单位脱钩,财务人员放开手脚从严审核真实性、合理性和合法性。财务集中核算短短半年,师宗县财务集中核算中心已经拦下了30多笔不合理开支,不仅解决了专业财务人员短缺问题,也让今后账目更加规范。而随着项目运行深入,不断积累的财政支出数据本身就是财富。哪笔支出异常,大数据就能预警提示,从而提高财务监督和预防腐败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灰色利益空间被压缩,全面深化改革少了不少阻力。而改革的深入推进,又进一步激活了干事创业动力,打开了发展空间。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破冰时机,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风效应”,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攻坚克难,一定能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5日 09 版)

(责编:李枫、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