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拿下世界大奖的旱獭照隐含的自然规律

张田勘

2019年11月04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拿下世界大奖的旱獭照隐含的自然规律

  最近一张野生动物的照片火了!照片中,一只藏狐正在捕食,它的猎物旱獭一脸惊恐。在前不久揭晓的第55届英国野生动物摄影年赛上,这张照片获评“2019年度野生动物照片”,这个奖项堪比野生动物摄影界的“奥斯卡”,照片的拍摄者鲍永清也摘得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大奖。

  英国野生动物摄影年赛评委会主席评价:“这幅作品幽默和惊恐并存,捕捉到了大自然的戏剧性和紧张感,从摄影角度讲,这简直是完美的瞬间。”

  能够拍到旱獭的这个经典照片,也要归因于中国对生态和环境的有效保护。2017年9月,祁连山国家公园建立,横跨甘肃和青海两省,在这个园内野生动植物丰富,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白唇鹿、马麝、黑颈鹤、金雕等有15种。

  这张照片包含的最大意义在于,它揭示了一种自然规律,人有人道,兽有兽道。人类不应当过多地打扰大自然,才能让所有物种以符合自然生存规律的方式有序地生存,并保持生物多样性。

  这张照片能拍摄下来本身就是人与动物互不相扰的一个明证。摄影师鲍永清原本发现了一窝藏狐,想把它们的生活状态记录下来,但拍摄当天全程经历三个多小时的潜伏,上万次的拍摄,最终捕捉到藏狐捕食旱獭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如果有人为的干扰,大自然的原生态就难以被如此生动地记录下来。

  因此,当有人在评价当地环境保护得越来越好,人类近距离地接触到野生动物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之时,更要注意,无须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更不能零接触。如无必要,不必干预野生动物的行为,否则,人与野生动物的零距离接触会招致不必要的灾难。

  虽然旱獭的别名是土拨鼠,看起来是很呆萌的动物,因此市场上常将其作为宠物售卖,然而在旱獭身上却隐藏着巨大杀机。

  2014年7月,中国甘肃玉门市爆发鼠疫,一人因患鼠疫死亡,有151人受到隔离观察。死于鼠疫的王姓38岁男子,在7月13日将一只死去的旱獭切碎了喂狗,随后当晚他开始发烧,两天后病情加重,后送医院救治无效不幸死亡,医生确诊这位病患是因感染鼠疫而亡,而那只被切碎喂狗的死旱獭,被认为是感染鼠疫而死。

  现在,人们饲喂的旱獭宠物有两种,一种是来自亚洲的旱獭,另一种是来自北美洲的黑尾土拨鼠。历史上中世纪那次大瘟疫的起源地就是中亚喜马拉雅山区,始作俑者就是旱獭。而且,往往旱灾后过度降雨可致旱獭死亡,从而爆发鼠疫。

  鼠疫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他染疫动物,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另一种则为人-人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当然,旱獭只是鼠疫杆菌的次要宿主。鼠疫的次要和偶然宿主可以分为两类,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食肉动物可通过捕食主要宿主(鼠类)或通过鼠蚤而感染。鼠疫菌在自然界中可以在植物表面存活一段时间,食草动物也有通过接触而感染的可能。所以,对待旱獭以及其他动物,应该遵循人与动物各有其道的规则,不必干扰和打扰它们的生活,更不应当捕捉来喂养和食用它们,以免染病。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