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人均5.7张银行卡,怎么管好?

连海平

2019年10月23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人均5.7张银行卡,怎么管好?

央行日前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报告称,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人均拥有7.6个银行账户、持有5.7张银行卡,其中全国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比例达到了82.39%。

人均银行账户、银行卡不断增加是一件好事,一个人只有当腰包鼓了或从事经济活动才需要和银行打交道。活在当下,只要一个账户、一张银行卡、一部手机,就足以应付日常消费需要,这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感受。

硬币另一面,银行账户、银行卡多了也有烦恼,比如说管理。一般而言,我们会在不同的银行开户、领取银行卡,由于不同银行、不同银行卡的规定不一,不同银行之间有时还存“孤岛”现象,给用户带来管理麻烦。于是,社会上出现了专业管理公司,但也有风险,如据称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的“51信用卡”日前就因违规操作受到调查。

除了麻烦,还有安全问题,比如说闪付。闪付有着方便快捷的特点,常常应用于超市、快餐、药店、便利店、公共交通等小额快速支付的场所,以及各类小额购买的菜市场、停车场等各类公共服务领域。但是,由于闪付交易时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与刷卡机紧密接触,导致银行卡存在被盗刷风险。

此外,随着人均银行账户、银行卡不断增加,用户违约风险也在加大,在征信系统建设日趋完善的今天,这个问题也值得注意。无论是银行、用户,还是监管者,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合理控制好各种风险。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