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论坛·70华诞·倾听历史的回声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国之大典,伟力凝聚

达  仁
2019年10月18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欢歌忆过往,豪情寄未来。当气势如虹的人民解放军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铿锵威武的国威军威召唤起礼赞祖国、向慕未来的万众情感。当意气风发的群众游行队伍行进在长安街上,奋斗追梦的抖擞英姿凝聚起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国家合力。

  “庆祝活动是在第一个百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的一次伟力凝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全体中华儿女对共同理想所作的一次豪迈宣示;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并且愈发蓬勃、愈发健强的一次盛大亮相。”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深刻阐述国庆7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对深化和拓展庆祝活动成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振奋人心的号召,是自信豪迈的宣示,对激发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从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建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生政权,从百业待兴中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之路,从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70年弹指一挥间,一个豪情壮志的自信中国、一个物阜民丰的富强中国、一个创新奔腾的精彩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次庆祝活动是国之大典,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深刻揭示出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历史哲理,昭示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激励中华儿女同追梦、共奋斗。奋发有为,再立新功,成为人们感受时代辉煌之后发自心底的意愿。

  这场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的国之大典,砥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在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创造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实干哲学,迸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造伟力。可爱的人民共和国,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靠人民而强。作为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这次庆祝活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凝聚起强大动力。每个人爱国奉献、奋斗实干的涓涓细流,汇成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汪洋大海,中国梦必将因为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更加宏伟壮丽。

  这场纲维有序、礼乐交融的国之大典,坚定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实现伟大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必须走在困难的前面,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响鼓重槌加油奔跑,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越是满怀信心瞻望未来,越要激扬斗志奋斗当下。奋斗,正是对新中国70华诞的最好祝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佳途径。砥砺初心、肩负使命,实干担当、奋发有为,我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步伐,更加勇毅而沉稳!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8日 02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