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人生八十不稀罕,老顽童热衷什么?

蒋萌

2019年10月08日16: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生八十不稀罕,老顽童热衷什么?

背景:10月7日重阳节,某旅行平台发布《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显示:老年人是高频次旅行用户,65%的受访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且越来越多老年人能够独立完成在线预订。在老年人选择旅游产品偏好前几名的因素中,酒店是否舒适、行程是否宽松排在前列,他们还普遍关心行程中是否有WIFI,喜欢把旅行的快乐与人分享。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老年人越来越潮当然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老年人对消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国家的进步是同步的,另一方面,中国的老年人已经日益适应数字化升级的趋势,不仅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便利和多样化,也在自己与家人、社会之间搭建了情感桥梁,创建了一种新型的社会关系。众所周知,老龄化对全球各国都是一种挑战,但在挑战的另一面,人口结构的变化中也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银发市场”,尽管社会的老龄化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围绕老年人的各种需求也在催生新的机遇,“银发经济”成为一个热词在情理之中。从全球来看,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老年人一般都拥有较强的消费能力,60岁以上消费者的人均消费额均超过了25岁至64岁年龄层平均水平。而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比较一下不难发现,中国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其实并不弱,但过去观念成为制约其消费的最大障碍。现在,“老年人越来越潮”现象无疑是在宣示,观念的障碍已经不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每个人都会老去,谁都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温馨、舒适和愉悦。为了让老年人更快乐,显然就要敏锐捕捉其消费的新趋势新特点,在供给端努力满足其需求。

小蒋随想:近日,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2018年北京人均预期寿命为82.2岁。放眼全国,“人生七十古来稀”都已成为老黄历。考虑到女性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暂不计延迟退休),许多老人退休后,还会度过20多年的银发时光。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很多老人的身子骨仍然硬朗,时间富余,有一定积蓄,他们愿意享受晚年生活,更怀有将年轻时没条件实现的愿望加以实现的渴望。所以你会发现,当下许多老人不拘泥于带孙辈,还会和老伙伴们在公园里载歌载舞,更会去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旅行。在外表上,他们身着冲锋衣、脚踩运动鞋,或一身民族风、大气端庄,散发出的活力和气质与对老人的旧有印象截然不同。在内心里,“老顽童”努力将生活过得有滋味、年轻态。这不只是家庭之福,而且会使社会更从容地应对银发浪潮。对服务机构与商家而言,别只把目光盯着年轻女子和孩子,数以亿计的老人有属于他们的需求,同样是巨大商机。比如旅行,节奏缓一点,品质好一点,即便价格涨一点,许多老人也乐意接受。至于数码产品,爱玩爱摄影的老人,脖子上往往挂着价格不菲的单反相机,还会拿着拍照效果最棒的新款手机。只要东西好,不少老人舍得掏腰包。时髦老人都有一种紧迫感,希望抓住最后的美好时光。他们辛劳奋斗一辈子,理当拥有这样的回报。在老人们能玩得动的时候,让他们多感受快乐;在他们走不动的时候,能让他们安然居家养老;在他们需要照顾时,有专业人员和养老机构妥善照料他们,这是社会应当具有的人性温度,更会减轻中青年对父母乃至对自身未来的后顾之忧。为此,社会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