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跨越雄关,定能风光无限

沈慎

2019年09月26日15: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站在这样一个独特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愈发能够感受到一路走来的不易,更能看到蕴藏于这片土地上的伟力。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从神州陆沉中奋起,于一穷二白中奋进,在‘开除球籍’边缘奋斗,中国一路走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系列宣言署名文章第一篇《雄关漫道真如铁》,回顾革命、建设、改革的峥嵘历史,总结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解答中国奇迹的内在原因。文章深刻指出,70年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比铁还硬的精神,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有大公无私、坚强勇毅的领路人。

新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样的发展成就足以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然而也要看到,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艰辛的探索、艰难的跋涉,更有顽强的拼搏和英勇的牺牲。从生死存亡之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奋起抗争,到新中国初期“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无畏气概,再到改革开放以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胆气和魄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克服艰难险阻、穿越险滩激流,开辟了无限风光的未来。

一路跋山涉水、征服万千雄关,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篇宣言文章从精神、道路和党的领导三个层面揭示了根本,道出了关键。正是因为亿万人民坚定执着、拼搏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共和国的历史,焕发了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正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开辟了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中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人民的力量、道路的力量、政党的力量,这是取得今天这样发展成就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支撑。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仍将面临着许多“发展起来的烦恼”“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依然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亟待攻克。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的目标,还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激活新动能、创造新业绩,抑或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直面外部风险挑战,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都需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让亿万人民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曾经这样向世界宣示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雄心壮志。共和国的昨天,我们跨越重重雄关,迎来了风光无限的今天;沿着这条正确道路走下去,必将开创民族复兴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70年奋斗征程赋予我们的信心和底气。

(责编:张春贵、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