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不要让“倍速播放”主宰我们的生活

王庆峰

2019年09月25日08: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要让“倍速播放”主宰我们的生活

如今,大多数视频平台配备了“倍速播放”功能,提供从慢速0.5到正常速度2倍速,甚至还有“只看TA”的多样化播放选择。拿着平板电脑开着倍速播放,一晚上刷完十集二十集,第二天声称“看完”、交流剧情成为年轻人生活的标配。调查显示,在18到40岁年龄段的受访观众群里,将近七成(67.38%)会在观看视频节目时使用倍速播放功能。

年轻人为何喜欢“倍速播放”?首先令人想到的是,一些电视节目“注水”现象比较突出,动辄七八十集,又臭又长,跳着看已然是一种尊重,如果不支持“倍速播放”,恐怕许多人已经弃剧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可不仅是“注水剧”的独有待遇,一些被世人传承的经典作品,无论拿了多少奖,被怎样好评,许多人仍然选择“倍速播放”。这种新的阅听形式,充满了焦虑、急迫,也催生了媒介的刻意迎合,除了“倍速播放”外,随时互动的“弹幕”,无处不在的“打赏”,“5分钟看完电影”等缩减版,都成了一种常见现象。

从媒介的角度来看,“倍速播放”等许多新功能,其实是争夺观众注意力的一种表现。在大众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渠道的单一性,决定了电视剧《渴望》可以做到万人空巷,金庸系列影视剧风靡一时,电视因此是单向灌输的;再后来,电视节目多样化,而大众注意力是有限的,人们不可能同时看这个和那个,于是更加重视节目吸引力,以收视率为评判标准;互联网时代,大众的选择越来越丰富,各种电视节目、综艺节目和短视频等争妍斗艳,都要争夺大众注意力,于是催生了“倍速播放”等新功能。

不必放大“倍速播放”的功能作用,但回望简明的电视媒体历史,我们能依稀看到一种发展趋势,即人们越来越难以拥有时间。乔纳森·克拉里的精彩著作《晚期资本主义与睡眠的终结》讲到,人们清醒和睡眠的界限正在被侵蚀,与之相伴的是一系列其他重要界限的消失,比如白天与黑夜、公共与私人、活动与休息、工作与休闲,人们进入了一种无眠状态。“5分钟读完一本名著”“10分钟带你了解历史”……这些速成的办法格外受欢迎,可以说是“碎片化”的精妙注脚,是当下媒介环境的真实反映。

以“倍速播放”为代表的快餐文化,特点是快,人们在很短时间内,就知道了故事的脉络、记住了人名、积攒了谈资,但代价是剥离了丰富的内容,体会不到浸入其中的感受。如果是又臭又长的肥皂剧,匆匆掠过也不算是浪费时间,但对于举世公认的经典作品,其中的草灰蛇线、伏脉千里,细节的真情实感、表达理念,需要我们投身其中去细细体会。而且需要认识到,视频这种媒介形式,虽然它直观、形象和快速,但人们很难产生记忆点,也没有时间进行联想。就这点而言,我们不能因为视频好看就远离了文字。

总而言之,“倍速播放”是很好用,但它只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而已,千万不要让它主宰我们,并占用我们太多的时间。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