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反对人体写生是审美不足

王庆峰

2019年09月19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反对人体写生是审美不足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教学照片,配文称“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但是“该不该画裸体”却引发网友热议。川美院长在回应中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美院都在画人体,画人体是为了让学生研究人体的构造。抨击此事的这些人才是美盲,说明我们在美学普及上任重道远。”

该不该画裸体,一百年前就已是饱受争议的话题。上世纪20年代,中国新文化运动名人蔡元培感叹说:“前进一步,谈何容易!就说这人体模特儿吧,也许还有反复,多次地反复啊!”如今看,还真是被他说中了。在人体写生成为全球标准美学课程的同时,竟然还有一些人将裸体与低俗、羞耻、淫秽画等号,这显示的是审美能力不足。由于美学教育长期缺失,不少民众在美学知识上一片空白,“一见到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裸体”,是相当不正常的现象。

人体是美学中的严肃题材,对美术生的观察和造型能力训练有很大作用。就好比医学生要经历解剖课,人体课对美术生也是必不可少的。毛泽东早就认识到了这点,他曾经两次对人体写生发表意见,一次说,“画男女老少裸体model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一次说,“画画是科学,就画人体这问题说,应走徐悲鸿的道路,而不应走齐白石的道”。可见,人体写生是客观的艺术创作,今天已经有许多人接受了裸体写生,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对比国外,早在古希腊罗马时期,街头就开始立起一座座裸体雕塑,《三女神像》《掷铁饼者》《维纳斯》等至今熠熠生辉,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卫》,19世纪罗丹的《思想者》等,也都举世闻名。而在我国绘画史上,“身体”作为独立的表现对象,长期缺失是不争的事实。如徐悲鸿所说,“文人画一般无人,即便有人,也无表情,并且有衣无骨,架头大,身子小”。对人体的刻意回避,不仅产生了诲淫诲盗的思想,一段时间内,也导致了透视、解剖等科学知识的落后。

古语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尚美之道,千古之风。”我们强调审美意识,固然要强调精神之美,但也不能回避身体之美。艺术界认为,人体是形式之美与精神之美的统一体,通过对人体模特儿的观察,人们不仅可以创造各种各样的人体形式,更可以捕捉到千姿百态的“精神面相”,从而重新发现人、认识人。站在这样的角度上,我们需要正视人体之美“不彰于中国”的现状,把美学教育作为一门重要的实践活动,让人们更多地接受美学教育,促进学科体系的完善。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一些美术院校开设人体写生引发争议,甚至被迫取消写生课,也反映了一些人包容心的缺失。在很多时候,我们不必去了解一门专业知识,但对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最好不要轻易地表达反对。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动不动戴着有色眼镜看他人,强化自己的刻板印象,这本身就是审美不足的表现。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