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正视年轻人压力“爆棚”的危险

丁建庭

2019年04月03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正视年轻人压力“爆棚”的危险

最近有几则新闻颇受关注:一则是小伙骑车逆行被拦崩溃,称自己“压力好大,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一则是有人发起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还有一则是全国结婚率“五连降”,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尽管新闻背后的原因各有不同,也很难准确概括,但或多或少都反映出年轻人的压力问题。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今天读来,这句“鸡汤文”依然正确,依然给人以力量,然而不能成为忽视当代年轻人压力的借口,更不能成为批评年轻人“怕吃苦”的理由。毋庸置疑,每代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这种压力有来自社会的、有来自家庭的,还有来自自身的。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每个人的成长进步确实需要有一定压力,在化解压力的过程中才能不断突破自我,迈向人生的更高阶段。不过,压力也要看是正向激励的还是徒增焦虑的,某种程度上是不是超过了年轻人的承受之重。假若压力失去了正向激励功能,超出了年轻人的承受范围,年轻人难免会失去本该有的锐气和朝气,变得暮气沉沉。

几年前,某知名企业连续发生10多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在分析原因时,共同指向了这些一线员工面临的压力问题。这种压力不仅来自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还有“人几乎变成机器”的精神挫败感。过分注重效率和利润,往往造成了对人性的漠视。但不管怎样,这家企业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加班有加班费,远比那些强制推行996工作制的企业守法和良善得多。从法律意义上讲,996工作制直接把加班转换为对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要求,与法律规定的标准工时明显不符。有的企业甚至还赋予996工作制以某些文化、道德色彩,将其与工作积极、奋斗勤勉强行捆绑在一起。即便面对如此的不公平,在就业、房贷、养家等一系列压力叠加之下,许多人只能默默忍受。而一些企业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利用了这一点。

有媒体称中国社会正在进入年轻人压力“爆棚”的时代。2018年,《第一财经周刊》发布《都市人压力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有30.24%的受调查者每天会感受到好几次压力,而有43.3%的人认为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大到让自己吃不消。另外,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仅为2.27小时,美国、德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是中国人的两倍以上。此外,还有统计显示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和猝死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压力之下,一些人会因为一件小事瞬间崩溃,一些人会“工作996,生病ICU”。虽然表现出来的都是少数个案,但这种现象不容忽视,且有可能继续加剧,必须想办法遏制。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年轻人有压力在所难免,自怨自艾绝非正确应对方法,但也要正视压力“爆棚”的危险。年轻人有朝气,社会就有朝气。对待这个群体,不仅需要法律撑腰,还需要多一些社会关怀。敞开更多的机会之门,提供更公平的就业环境,打通更广阔的上升渠道,才有助于扫除年轻人心头的暮气,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从而不负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春好时光。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