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好剧不费遥控器

刘建民

2019年09月16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艺评】好剧不费遥控器

  电视上,《小欢喜》甫一收官,《老酒馆》就开张了。据说《小欢喜》“自带话题”“全民热议”,可惜我孤陋寡闻,一没上眼瞧,二没置一词,怕也是被娱记“全民”了。

  之所以留意《老酒馆》,是因为饭桌上有人念叨它好且不止一次。口头的臧否褒贬虽不如见诸白纸黑字那般正式,也算是评论的一种。倘若从靠谱、有见识的人嘴里说出来,不会差到哪里去,也更真实,直接。

  好的电视剧,就像好的小说,从哪里开始看都不会让读者失望,因为这些作品质地饱满,分量足。用俗一点的套话讲是“人物骨肉丰满,故事情节曲折”,用文一点的话形容是厚实有张力。厚实有张力的小说或电视剧什么时候看、从哪一场哪一节开始看,都引人入胜。譬如新烹的鲜鱼,食尾者得其嫩,食腹者喜其腴,各有斩获。初看如此,再看也应如是。

  厚实饱满有深度是一种境界,能达到这一点的小说或电视剧为数不够多,《老酒馆》正是这样不可多得的佳作。那天打开电视,恰好瞅见巩汉林饰演的说书人杜先生匆匆走进山东老酒馆,一语不发,只以拱手回应众食客的问候,直至走到内屋,向陈掌柜索笔写下“舌头惹事了,没了”。然后举壶一饮而尽,决然而去,空留下清癯背影和陈掌柜痛惜的泪眼。此情此景,虽无只言片语却分明有情义二字萦绕。仅此一段戏,亦可窥见编剧高满堂的非同一般。

  判断一部电视剧成色高下或受不受待见,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关注一下看电视剧的人如何对待手中的遥控器。倘若看电视剧的人不时触动摁键,在不同的频道间频繁转换,那就不必指望这部电视剧能好到哪儿去。现如今,有些电视剧不仅水分多,而且戏也未必演在点上。正如前两天在博客上看到的一句话:“大厨不做菜、设计师不作图、销售不拜访客户……工作五分钟,谈恋爱两小时,甭管你是职场菜鸟还是总裁精英,在国产剧里只有一个任务——谈恋爱”。这样的戏,少看一眼不会遗漏啥精彩瞬间,多瞧两眼也得不到更有意味的画面。此刻,看电视的人怕是恨不得手中的遥控器快进功能立显神通。《老酒馆》属于那种可以妥妥地把遥控器闲置一边,踏踏实实一口气欣赏下去的电视剧。除了俩年轻的“星二代”的表演青涩、拿捏不准火候外,陈宝国、程煜、刘桦、冯恩鹤、岳红、秦海璐等一干戏骨功力在身,对白给力到位,有情有戏,不愧为什么都能演的好角儿。

  不过,遗憾还是有的。号称年代大戏的《老酒馆》时间背景设置为从1928年到大连解放,可几天打量发现,戏中恩怨情仇十多年的场景,基本上是在秋冬时节之间来回打转。

  有类似印记的不止于当下的《老酒馆》。一些知名的年代剧虽能显现出年代变迁、世事更迭,但镜头中缺少春夏秋冬的往复轮回。譬如口碑不错的《中国地》、有经典之作美誉的《亮剑》,其历史跨度都在十年之上,可剧中人物着装都是“大约在冬季”,几十集下来,室外场景无外乎草黄叶枯,少了寒来暑往春秋更替,失于单调不讲究。相形之下,《人间正道是沧桑》对自然风物季候的借用、摄取略胜一筹弥足珍贵了。

  据说这和拍戏的成本相关,看来舍不舍得、能不能够投入还真是个事儿。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