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为什么降准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毕舸

2019年09月06日21: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正如央行有关负责人所指出的,这将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的协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成为行之有效的路径。通过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与降准的政策组合拳,从企业发展所需的融资环境优化,信贷成本降低等要素入手,让优势资源和超强支持,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企业汇集,让它们获得加快发展,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其中,降准的作用不可忽视,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结构性信用紧缩问题。此次降准,也是加码宽信用政策、加强金融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的市场信心和经济活力,从而助力实体经济更为积极的增长态势。

降准也是近期中央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必然结果。前不久推出LPR改革,为降低实际贷款利率打开利好窗口,再辅以降准措施帮助银行降低融资端成本,有助于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融资体系。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释放更多增量资金,引导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自实施供给侧改革以来,中央持续推进倾斜支持实体经济的大政方针,对制造业的支持、对中小微制造业支持政策的走向更加清晰有力。此次降准方案的颁布,进一步激励银行加大向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的力度,众多中小微制造业有望改善融资环境,在融资条件宽松的情况下,在政策红利的收获期内实现较为充分的增长。

事实已经证明,随着系列政策杠杆的有效运用,实体经济回暖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而根据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走势,再次实施降举措,就是要通过“加力、扩面、提质”,优化完善对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整体手段,推动更多企业充分利用相关政策所带来的资金,运用到日常科技研发创新、生产扩大等环节,增强市场竞争力。定向降准的正向政策效应,将向更多企业乃至全国扩展,释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最有力信号。

(责编: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