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无惧风雨,中国青年挺直腰杆

青平

2019年09月02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无惧风雨,中国青年挺直腰杆

  中美经贸摩擦发展到今天,中方见招拆招反制有力,显示出一个大国在经济遭遇外部冲击时的强大韧性。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场冲突中,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面对挑衅时表现出的爱国和团结。

  他们是喝可乐、吃麦当劳、看好莱坞大片长大的一代,但他们更是亲历着国家“比什么时候都更接近中国梦”的强国一代。他们自小就读过“落后就会挨打”的民族屈辱史,作为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受益者,更会跟国家一起,把腰杆挺得笔直。是的,中国青年跟国家站在一起,腰杆挺得笔直!

  最近跟不少年轻人交流,他们身上的理性精神和家国情怀让人感动。许多年轻人深知,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发展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会有很多类似贸易摩擦的沟沟坎坎,有人“卡脖子”,有人“挥拳头”。这样的“卡脖子”逼着我们自主创新,逼着我们在基础研究上努力努力再努力,逼着我们更多关注像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也逼着中国青年更明白奋斗的价值:这一次如果华为不奋斗,早就被美国碾压得体无完肤了;如果中国没有这么多年的奋斗积累,早就顶不住美国的极限施压了。被人“卡脖子”,腰杆只会挺得更直,更懂得努力奋斗,让自己更强大,而不是自卑、投降和屈服。

  他们很健康、阳光,三观很正。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内心对开放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感恩和认同,无论如何,他们不会反对开放,不会极端、狭隘,心灵不会关上那个面向世界的大门,不会掉进“中美脱钩”这样的自负陷阱。他们深知中美合作对两个大国和世界的重要。但他们更明白,开放应该是平等的,贸易是有原则的,国家利益不能拿来交易,核心利益不能被绑架。

  美国某些政客可能以为这些施压会让年轻人抱怨政府,可越极限施压,中国青年越团结、越清醒。这是中国青年的一次自我发现:没想到自己会这么爱自己的祖国!这也是强国一代的一次世界亮相:没想到这些年轻人这么爱自己的国家,在爱国上腰杆这么直!

  中国青年早挺起了腰,有些人就别再跪了吧!在这些阳光、自强的年轻人面前,那些恐美、媚美的人,难道不觉得丢人吗?那些在什么问题上都秉持“肯定是中国的错、美国肯定是对的、美国肯定会赢、中国肯定会让步”之类的精美派,难道没看到自己的丑陋和猥琐吗?你们动不动就给爱国的年轻人扣一个“义和团思维”“狭隘民族主义”的帽子,不觉得无聊吗?到底是这些跟自己的国家站在一起的年轻人“狭隘民族主义”,还是某些人文化缺钙?一个手拿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他们屁股坐歪了,内心扭曲了,精神侏儒化了,明明自己是逆向的民族歧视,却妖魔化那些天经地义爱着自己祖国的人。

  也好,那些缺钙的、没有民族气节的懦夫更显出了中国青年脊梁的坚硬。那些跪着的侏儒更显出了中国青年挺直腰杆的高大。

  回望历史,谁见过一个拒绝与自己祖国站在一起的人会有好下场?有挺直腰杆的强国一代,有14亿人这个靠山,我们没有理由应对不好这场挑战。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