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买爆开市客,是机遇也是挑战

张炳剑

2019年08月29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买爆开市客,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本报报道,8月27日,美国零售超市巨头开市客(Costco)在上海开了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结果由于购物者爆满,开业仅半日,就被迫暂停营业。

  据报道,超市刚开门,蜂拥而入的消费者迅速挤满了多处货架,开市客的明星产品烤鸡、迷你可颂、纸杯蛋糕等迅速告罄,茅台酒、大牌包包等高价商品也很快被抢空。开业一小时后,22个收银台已经全部排满顾客,等待时间至少30分钟。这一场面不仅超出了超市的意料,更让许多人觉得匪夷所思。

  开业首日的人流爆棚,当然与超市当日的促销活动有很大的关系,这种现象在很多商家开业当天都会上演,似乎不足为奇。但这当中也有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进入开市客购物的消费者,必须是开市客的会员。也就是说,当天挤爆超市的,大部分都是已经花了199元购买了会员卡的会员。这说明,开市客的开业火爆,并非是单纯的促销噱头所致,而是有其庞大的消费群体存在的。

  在传统商超饱受煎熬,家乐福、麦德龙中国业务步履艰难之际,开市客这个新亮相的巨头如此被追捧,背后隐藏的“消费密码”就值得深思。

  开市客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的顾客,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特别便宜。超市内很多东西都比外面便宜,部分商品甚至比网络平台都便宜。一箱24瓶300ml装的可口可乐,现场售价44.9元,网上售价48元。此外,它之所以能吸引国内消费者的原因还在于,所提供的部分商品都是许多国内消费者热衷于在海淘上购买的境外商品,但价格比海淘便宜。

  除了物廉价美,它的会员服务也是一大卖点。开市客的模式更像是落地的电商平台, 它所提供的不是单纯的卖东西,而是一个带有服务性质的平台。它的会员,除了能享受到更便宜的商品价格外,依附于它上面的附加值也非常吸引人。比如,会员可以在超市内享受免费验光配眼镜,免费听力测试配助听器等诸多服务。

  此外,作为开市客会员,甚至可以在任何时候申请无条件退会员卡并得到全额退款。这种政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用户是不是会毫不犹豫去购买某种产品,在建立忠诚度上,这种策略无疑是最佳的。

  事实上,开市客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超,而是能够让人重新走出家门,走进超市,享受一家人一起去购物的快乐的消费新模式,这种体验感是线上零售永远无法实现的,也是许多线下商超所不具备的优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旨在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国内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二条便是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里面提到支持线下经营实体加快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

  从这个角度说,开市客无疑是值得去研究的,因为它的模式本身就是对现有传统商超模式的颠覆和革新。当然,它的模式不一定值得借鉴,更不可能照搬。但是,我们不妨将其视为一条“鲶鱼”,在它的搅动下,重新思考一下传统商超该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升级,如何进一步吸引消费者走进商超,如何最大化地挖掘他们的消费潜力。开市客的到来,是机遇也是挑战。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