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不给“掐尖儿”式招生任何可乘之机

鲁阳

2019年08月19日20: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报道,一些地方的中小学生家长反映,有的中学在小学升初中过程中,通过校外培训机构组织考试选拔。学校的“掐尖儿”式招生,迫使小学生在四五年级就参加各种课外班,校外补课之风盛行。

推进教育公平,是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政策的重要内容。如果说个人奋斗是人生出彩的基石,那么捍卫教育公平就是捍卫基石下面的地基。“掐尖儿”式招生,扰乱入学秩序、破坏教育生态、违背教育公平,必须以雷霆问责来要堵塞其可能,还招考以公正,还教育以公平。

早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等纪律要求。一系列规定,为进一步解决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现象、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公平、公正、公开指明了方向。中央有精神,教育部有规定,各级教育部门有细则,要确保教育公平,需在贯彻落实上一抓到底,对视规定为无物,对通知置若罔闻的做法决不能听之任之。

响鼓重槌保障教育公平,应有踏石留印的落实举措,配以雷霆万钧的问责兜底。记者调查发现,在严查之下,一些学校依然暗自通过各种方式“掐尖儿”招生:有的使用“密考”的谐音“MK”这个带有暗号性质的拼音字母组织私下考试;有的采用投简历、学校开放日几分钟“见面”等形式;有的因为碍于教育部门不允许学校收取学生简历材料的规定,索性在现场放置若干大废纸篓,由保安指引家长们将“废弃”的学生简历材料等扔到废纸篓……凡此种种,无不属于明令禁止的违规招生问题。对此,必须在问题整治上一抓到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不给任何违规问题以可乘之机。

保障招生公平、教育公平,教育部门担负着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有学生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反映学校违规考试“掐尖儿”问题,教育局只是一句“经询问,学校未组织考试”万金油式回复,显然无法让公众信服。正如教育部《通知》所要求的,招生结束后,按照隶属关系,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逐校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曾经发生违规招生的学校,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对于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规招生行为,甚至可以列入教育部督办事项,指导地方严肃查处追责。对报道中部分教育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掩耳盗铃、阴奉阳违、为官不为等失职失责问题,必须严肃追责,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决定民族未来,关乎人心天平,教育领域的蝴蝶振翅,足以牵动全社会的呼吸。招考公平需要捍卫,教育公平不容侵犯。对招生考试中的违规行为,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只有用零容忍的态度和雷霆问责的手段来维护和推动教育公平,才能让每个孩子都尽享教育资源,沐浴在教育公平的阳光下。

(责编:董晓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