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前7个月贸易进出口数据透露的三个趋势

谭浩俊
2019年08月09日10: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8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2%。虽然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外贸出口面临较大的压力,但贸易进出口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其中,有三个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中国前7个月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进一步说明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已经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心里扎下了根,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近年来,在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死灰复燃的情况下,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然能够维持4.2%的增长水平,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进出口市场的贸易,都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也许会带来局部贸易的变化,但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并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行为而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说明全球化并没有因为少数国家的阻挠而受到影响,全球贸易仍然表现出非常活跃的态势。特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

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是破坏不了全球化共识的,也无法改变全球化目标,无法阻挠全球化前进的脚步。试图用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来影响全球经济格局、伤害全球经济复苏的行为,是不得人心和终究要失败的。

其次,前7个月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也充分反映了中国在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成就,也展现出中国经济韧性更好,应变更灵活的趋势。

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5.7%,而加工贸易进出口4.34万亿元,下降2.3%。这很大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已经逐步从低端制造、简单加工、过度依赖外方机构、甘当“房东”的格局中,转向独立从事进出口贸易、完成进出口任务。而这种转变的基础,就是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国内制造业的独立研发和生产能力、产品开发能力。没有这样的基础条件,同样难以实现贸易进出口的转型。

这“一增”“一降”,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体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业创新带来的积极变化,是制造业升级和产品设计能力提高的表现。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更好了,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更强了。同时也告诉我们,只有做好自己,只有强大自己,才能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才能应对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而只有做好自己,做好各种产品,让产品更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通畅。

最后,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这展现了民营企业正逐渐走向我国外贸舞台中央的趋势。这源于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其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随着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构建和完善,民营经济仍将保持活力,国际竞争能力还将持续提升,为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编:朱一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