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用法律为“九粮液”们立下规矩

伏特

2019年08月02日16: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最高法判决“九粮液”侵犯“五粮液”商标专用权,责令其立即停产并支付赔偿金900万元。该判决给靠钻空子傍名牌的企业敲醒了警钟,也让我们看到了法律的担当。

长期以来,由于商标侵权行为调查取证难、维权成本高,被侵权企业往往无可奈何。时间长了不仅对被侵权企业造成难以预估的侵害,还滋生出市场的不良风气,制约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导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法律应当承当更多的责任,除了伸张正义,还应维护道德秩序,为社会示范。

法律应发挥规范市场秩序的作用。商业市场奉行利益至上,如果没有法律予以规范,市场将变得无序混乱。商标侵权者正是看到调查取证难、被侵权企业维权成本高,才敢打擦边球走灰色地带。例如,时至今日康帅傅、伊列、大白免等山寨品牌依然大行其道,正是因为其难以被处罚。企业通过品牌侵权能够在消费者心目中迅速的建立起与原品牌的关联,省却了打造品牌吸引消费者的环节与投入并快速获益。如果法律不对类似行为予以惩罚,那么必然会有其他企业相继模仿。消费心理学指出,品牌尤其知名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有明确定位,一旦品牌过分延伸,产品过于混乱,品牌定位将渐渐模糊。品牌侵权看似个体间纠纷,实际上破坏市场公平,削弱市场活力。唯有法律令行禁止,才能净化市场行为。

法律应当倒逼市场参与者遵守道德。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全依靠法律成本过高、效果有限,完全依靠道德缺乏强制、形同虚设,唯有将二者相结合才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九粮液案件中,最高法一反一审二审的判决,有理有据地裁定九粮液商标侵权,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那些企图利用他人商标搭便车、蹭热度并从中获益的企业,让他们不敢再心存侥幸。

法律应为引导社会发展做出示范。市场逐利的属性使参与者唯利是图,这是市场规律更是人性。企业壮大需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但并非所有企业家都能懂得这个道理,能够着眼长远,一些小企业主仅关心如何快速获得回报,因此铤而走险违反法律。如果任由这些企业无序生长,由此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将由全体市场参与者共同承担。法律作为国家重器,应该着眼长远,从对整个行业、整个市场、乃至整个国家负责的态度,判决和处置每一个案件。正如在九粮液侵权案中,最高法的判决不仅充分考虑了判决合理性公正性,同时注重判决结果对社会产生的示范效应。依据法律却不拘泥于法律,将法律视作引导社会风向的标志,最高法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法者,国之公器。既然作为公器就应该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法律不仅是是非曲直的探照灯,也是提升道德的推进器,更应当成为社会发展的引路人。要善用法律的手段规范好市场秩序。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