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美联储降息,棒打“美国经济很棒论”

【美】石斐然

2019年08月01日18: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3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2008年“大衰退”以来美联储的首次降息,揭露了美国经济的真实面貌。

经济学的理论告诉我们,作为典型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工具,降息是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应对之策。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是美国宏观经济的关键管理者。美联储的一言一行,不能信口开河,是有分量的。美联储的声明,清楚地显示了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心,并将这与特朗普当局发起的贸易战相关联。

在一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试图将美国经济与中国脱钩,是不现实的。美联储降息生动再现了那话——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损。

反观中国就会发现:中国经济很好地经受住了贸易战的冲击。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佐证了这个判断: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总量为45.09万亿元。

尽管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中国经济总体基本面良好,有足够的韧性抵御贸易战的冲击。所谓美国经济一派繁荣而中国经济严重受损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和强大抗风险能力,得益于中共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更体现了中国强大体制的优越性。

在世界经济换挡下行的背景下,结构性改革对保持经济长远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而中国是世界上少数能有效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国家。此外,中国能够制定“两个一百年”等长期奋斗目标,并有效实施,也源于中国的体制优势。

再看美国,政治体制一再“功能失调”,多方博弈难以达成政治共识,更别提什么实质性的改革了。前些年美国经济形势较好,也归因于美联储此前的大水漫灌。

当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一直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积极磋商,寻求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Fed's rate cut is a slam in the face of US President Trump

 

(责编:朱一梵、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