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整顿“黑外教”亟待斩断非法利益链

胡欣红

2019年07月29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央视记者调查外教市场发现,外教不仅价格不菲,而且一些“英语外教”母语非英语。多家培训机构拒绝查验外教资质,称外教身份属于“商业机密”,有一家机构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近日,北京三中院对刘某娟等三人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作出终审判决。一教育公司监事刘某娟和两名员工,以虚构的入境事由介绍外国人入境并将对方以劳务派遣的形式派到多家幼儿园非法务工,3人因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分别获刑一年半至两年。

“黑外教”案频发,但真正被发现并审判的毕竟只是少数,还有相当一批“黑外教”依然活跃在讲台上。外教原则上得是母语国的,但多家英语培训机构发布的教师资料显示,一些外教并非来自英语国家。广告语里明明说的是英国人教学,但是消费者却发现是一个有着浓重东南亚口音的外教在上课,失望至极……外教队伍鱼龙混杂,一些滥竽充数者不仅没教学方法、责任心不强,甚至普遍存在发音不清、语法不通、拼写不准等问题,导致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了一口带有浓重地方口音的英语。

“黑外教”在国内的盛行,国内教育机构首当其冲。外教授课已经成为很多幼儿园招生的一大噱头,动辄打出双语教育的旗号,挂出双语幼儿园的名称进行宣传和招生。而一旦有了“双语”加持,就会身价倍增。那些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家长,出于对“双语教学”和外教的盲目迷信,就算挤破头也要把孩子送进去。从某种意义上讲,外教成了一些幼儿园装点门面和牟利的道具。只要这种教育“形象工程”不破除,“黑外教”就很难绝迹。

现实中,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常常和某些中介公司大力“合作”,形成了一条稳固的利益链,或者对外教资质来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索性共同“包装”,蒙骗家长和孩子。为谋取利益,一些中介机构推荐无教学资质的外国人从事外教工作,还有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境外,以虚假证明组织外国人入境当外教。

面对“黑外教”乱象,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然而,现实中却并未执行到位。央视记者在多家培训机构提出要查验外教资质时,都遭到了拒绝,有机构甚至表示外教身份属于“商业机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规范外教市场仅仅靠公示监管还不够,必须利用法律利剑斩断利益链。根据《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未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私自谋职的外国人,在终止其任职或者就业的同时,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终止其雇用行为的同时,可以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承担私自雇用的外国人的全部遣送费用。

相对于可观的利益,对“黑外教”的处罚力度有待加强。如北京市三中院宣判3人因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分别获刑一年半至两年,当能发挥巨大的震慑作用。发现一起,依法严惩一起,让“黑外教”及相关人员付出应有的代价,才是规范外教市场的正道。

(责编:李仪泽(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