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打卡网红龙鳞坝,安全意识先打卡

张炳剑

2019年07月26日07:5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打卡网红龙鳞坝,安全意识先打卡

  据钱江晚报报道,近日,一条帖子在朋友圈流传开来,一位网友讲述了自己在杭州网红打卡地龙鳞坝的一次经历。该网友爆料说,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在自己身边溺水,由于自己不会游泳,她便开始大声呼救,幸亏周边有人及时伸出援手,在众人的合力下,将溺水的女孩子救上了岸。这位网友称,从女孩子溺水到被救,差不多等了20多分钟还不见该女孩子的家人。该网友感慨说,如此看管孩子,实在太大意了。

  一到暑假,孩子溺水身亡的事情就时有发生,该网友所讲述的经历迅速引发了大家的讨论。

  有人指责该女孩的家长不负责,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差点酿成悲剧,也有人将矛头指向了网红打卡地本身,觉得既然有这么多人在此游玩,就该有相应的安全措施。安全问题虽然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却始终都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一个痛点。

  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少见,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因为父母或家人的疏忽,致使孩子夭折的新闻。比如,经常就有粗心的父母,将孩子独自一人留在车内,最后导致孩子窒息身亡;又或者有父母自己在一旁玩手机,结果孩子在游泳池内溺水了也没注意,最后酿成悲剧。面对这类事件,我们能做的并不多,只能将其作为一个教训,警示自己,安全意识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松懈。

  这个网红打卡地有多热?有人统计过一个周末的情况,两天时间,17358辆轿车、200辆大巴中巴,有将近5万人赶到这里,就为看一条水坝。坝体上每块“龙鳞”,其实都是一个小的蓄水池,深度大约在成人膝盖位置。来的游客大多都无法拒绝诱惑,一个个都会尽情玩耍一番。不过,除了大坝,这里也有一些比较深的水域,一些人尤其是小孩,如果不小心进入,便很容易发生危险。事实上,此前这里已经发生过多次孩子溺水身亡的悲剧。

  这么多人挤在一个地方,安全当然就成了问题。不过如果将责任推给这个网红打卡地显然也是不公平的。一方面,这里虽然是网红打卡地,却并非景点,而只是村里的一条水坝,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不该拿景区的标准来要求安全问题。有网友说,既然是免费的,安全就该自负,话糙理不糙。更何况,村里已经组织了31名村民组成巡逻队轮流看管,显然无法要求他们更多了。另一方面,自身的安全关键还得靠自己。就以嬉水来说,如果自身不注意,就算安全员众多的游泳馆里也会发生溺水,更何况是在人数如此众多、又是在野外的水域上。

  当然,有人会说,那为什么不圈起来收费呢?一方面,收费能够减少人流量,另一方面也有了管理的经费,可以雇佣更多的安保人员。但问题又来了,将此圈起来的做法到底可不可行另说,即便圈起来了,就一定能够保障不出安全事故了吗?另外,如果开始收钱了,那些本来是冲着免费才来的人就会另寻地方去消暑,安全问题照样无法解决。如此,反而让大家失去了一个免费玩水的好去处。

  说白了,安全问题需要管理,却不是光有管理就行的,主要还得自己负起责任来,如果自己少了安全的意识,再严的监管也有疏漏的地方。最后还得提醒一句:家长们出去游玩务必看好孩子,溺水事件年年发生,希望悲剧不要一再上演!

  如果自身不注意,就算安全员众多的游泳馆里也会发生溺水,更何况是在人数如此众多、又是在野外的水域上。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