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亮账本”是最好的“防腐剂”

宗利

2019年07月24日18: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93个中央部门集体“亮账本”,公开2018年度决算情况。大幅削减“三公”经费、花每分钱都要问效、账目要让百姓找得到看得懂……网友纷纷表示,一清二白才是好账本,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

财政透明度日益提升,“保密账”变成“明白账”。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公民社会日渐成熟,公民权利意识逐渐强化,要求政府公开收支,政务透明的呼声越来越高。自2011年首次公开“国家大账”,今年已是中央部门连续第9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也是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各新部门第一次采用新的经济分类科目晒“账本”。与以往相比,本轮决算公开的范围和力度持续加大,“账目”更细更透明、钱花在哪儿更清晰。从早年间的不公开到公开,从最开始的特例式公开到制度化公开,政府主动晒账本,让“阳光财政”近在眼前。

政府不断勒紧裤腰带,“明白账”是本“民心账”。2018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9.92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14亿元。与此相对,扶贫脱困、发展教育、支持医改、上调养老金……所有与民生相关的项目,均能在部委账本中找到充裕的财政资金安排。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每一个数字都下牵民心,上连国家政策导向,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一一回应百姓关切,确保财政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闻者心悦诚服。那些纵横交错的表格里的一条条记录,用政府收入的“减法”,做成了经济发展的“加法”,国富民强的“乘法”,构成含金量十足的民心账本。

花钱必问效,“民心账”成为反腐的“政治账”。人民政府受人民委托替人民办事,没有什么比公开账本更能自证清廉。决算表8张表格及分类详备的明细账目,从源头上给政府行为加了个“紧箍咒”,给公务人员上了个“安全阀”。知道花费无论大小都要向人民公开、受人民检查,使用起来无疑会更加谨慎、合理。同样公开的绩效自评,则督促各部门和预算单位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全面梳理,有助于发现项目管理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成为项目执行情况的“成绩单”和“体检表”。暗箱是贪腐的温床,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中央部门带头记账交账本,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体现了对百姓、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和担当。惟心怀坦荡,制约也成呵护。

政府部门的财政收支清单里隐藏着权力清单,折射出民生冷暖。公开账本只是手段,管住政府花钱的手,最终目的还在于以此为抓手,约束行政权力运行,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办事。

“阳光财政”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期待中央部门集中 “亮账本”走得更实更远。

(责编:仝宗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