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

张炳剑

2019年07月24日07:5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

  据《新京报》报道,7月21日,一段“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民警称对其进行3次警告无效,随后将其带离车厢。该事件已经得到青海铁路公安局的证实,事情发生在21日上午,在K337次列车上,一名加纳籍男子,乘车时未按车票入座,并霸占了两个座位,在多次劝告无果后,乘警将其带走。目前,该男子已移交兰州铁路警方接受调查。

  从视频中,我们看到,该外籍男子强行霸占他人座位,坐到了靠窗户的位置。当乘警警告他“这是他人的座位”时,该男子置若罔闻,装傻充愣,乘警警告了他三次之后,该男子依然无动于衷。于是,乘警果断采取了强制措施,将其拽下座位,在一位乘警指挥下,几位警察将该男子反扭双臂,带离车厢。

  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罢,只要触犯了中国的法律,都应该一视同仁,对于火车上的霸座行为,我们有明确的规定,也有相应的处罚,在警告多次无效后采取强制措施,这样的做法有理有据。视频中的乘警没有因为违法者是外国人就网开一面,可以说针对的只是“霸座”这个行为本身,无关国籍。

  这个视频能引发热传,除了“霸座”本身就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外,可能也代表了一些网民的心声。前段时间,发生在福州街头的外国留学生暴力抗法的事情,结果该留学生只是书面检讨外加学校处分,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这一做法,引起非议,而且也加深了一些人对“选择性执法”的疑虑。而视频中该乘警果断执法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这个“疑虑”。

  不得不承认,在过去,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是享受到了一些“礼遇”,比如外国人丢了东西,很快就能找回来,又比如,外国人在地铁上吃东西被宽容,等等。不过,在我看来,这并非什么“选择性执法”,而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在过去,在国内生活定居的外国人并不多,能跟普通民众接触的外国人就更少了,“物以稀为贵”,再加上国人“热情好客”的传统,在一些方面“礼遇”外国人也就成了自然。另外,也不得不承认,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外交无小事”的思维定势,碰到外国人犯事,就有了畏难心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如今,这一“传统”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我们学习生活甚至定居。这些外国人中难免存在良莠不齐,导致在日常生活中与普通民众的摩擦和冲突越来越多,同时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也日益增多,此时如果还一味“礼遇”,自然会引发众人的不满。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这是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要有的态度,也是对待外国人最好的方式。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只要在中国境内触犯了中国的法律,都应该受到相应的制裁。只有一视同仁,才能让外国人明白,中国欢迎所有外国友人,但他们必须遵纪守法。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