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企业运行稳步向好

谭浩俊

2019年07月24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企业运行稳步向好

  国家税务总局7月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企业正在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与此同时,我国税收收入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82754亿元,增幅同比大幅回落13.9个百分点。(相关报道见A9版)

  税收收入增幅回落,与减税力度加大、减税效应需要时间来逐步释放有一定关系。如果减税效应得到有效释放,减税带来的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将能够得到一定的弥补,并能产生良好的经济动能和税收促进功能。在一系列税收扶持政策和降费措施作用下,目前,企业运行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处于全年增速预期目标区间。

  由于减税降费措施针对性越来越强,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得到的“真金白银”最多,产生的效果也最明显。数据显示,如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税,调降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缴费负担等,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发展活力。1月至6月,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和8.1%,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企业。

  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运行向好,是整个企业运行向好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因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是居民就业与收入增长十分重要的群体,也是保证经济运行稳定的基础条件之一。如果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的运行状况越来越好,对于整个经济运行向好将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依靠自身实力和政策因素,已经比较好地适应了经济形势变化,企业运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好转。1月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94921.0亿元,同比增长了7.8%;利润总额18200.4亿元,同比增长7.2%。如果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再紧跟上去,整个经济运行就会越来越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也会越来越强。

  可以预料,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对企业运行的奖罚也会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已经充分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作用效力,内在动力和活力得到激发。如果能够更好地运用好这些政策与手段,并辅之以其他方面的政策措施,企业运行的状况会进一步好转,经济向好的局面会进一步增强。

  考虑到目前外部经济环境仍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产品出口等仍然会产生较大制约和影响,要想让企业运行状况更好,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够尽快步入复苏通道,在政策层面还需要持续加码。一方面,减税政策不能断,且政策的导向性和针对性需要更强,要能够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企业需求,让政策能够深入到企业的矛盾深处和运行痛点。另一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调整信贷政策,畅通信贷资金流动,让对接的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能够顺畅注入中小微企业运行之中。

  在发挥政策威力的同时,要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更加轻松自如地参与市场竞争、开拓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创新型企业,需要有更好的发展环境,能够具有更强的包容性,要允许企业创业失败,允许企业通过积极探索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